大年初四又遇上星期六的動物園,照理說不是我們會去的地方,但是....猜對了!又是小黎。小黎又想去動物園了。而且大年初一初二的大好天氣,我跟鐵壁都哀怨地在家改論文,所以再不出去曬太陽,我們也會發霉,於是就去啦!

這次的目標是可愛動物區和台灣黑熊。我們總是很不貪心,我覺得這樣很好,這使得我們在眾多的人潮中,依然能保持從容的步伐,享受和煦的冬陽與微風。

這次來動物園,我並不想擔任解說員的角色,只想當一個安靜的遊客(雖然真的是很難,因為小孩還是會纏著我問東問西)。不過,這次來動物園的感覺很不一樣,我有很多機會可以觀察「人」,大概是因為人真的太多了吧!

許 多辛苦的爸爸媽媽或背或推著好小好小的小孩來動物園,希望能在他們的記憶中留下些什麼。現在看起來,我想他們的小孩一定不會記得自己到過動物園,可是再多 想一下,自己的小孩還小、甚至更小的時候,我們不也是這樣抱著、背著他們上天下海,堅信他們一定能夠記得些什麼的嗎?換了時空、換了位置,腦袋換得可真快 啊!我不禁嘲笑自己。但是,在我心中留下印象的,這回不再是可愛的嬰孩了,而是那些披頭散髮、汗珠一顆一顆從額頭上冒出的年輕父母。我在心中默默地為他們 加油,也許下心願,希望自己今天能在動物園做五次幫忙別人的事。

除了觀察別人,我也觀察到自己孩子的轉變。小璞看到動物園標了注音的告示 牌便猛念,我懷疑他看到的告示牌恐怕比動物還多呢!唸出告示牌後,她便很有成就感,繼續找下一個告示牌念。而小黎,在地上撿到一張遊園地圖後,便喜孜孜地 問爺爺要去哪一區,他可以帶他去。後來還真的堅持一路走在前面當導遊,很神氣地說他現在可以帶路了,因為他有地圖!小黎從好小好小,在背巾裡時就來動物園,現在居然可以帶路了!:)那種感動很難形容。
2011_0206_142122.JPG

非常堅持且認真帶路的小黎

雖然我們這天原訂的目標很小,但是後來小黎又想到要看穿山甲,加上又在園區裡吃了飯,最後我們反而在動物園裡待了頗久。

還沒生小孩之前,對於動物園,我還蠻反感的,覺得這根本就是虐待動物嘛!現在看到小孩總是那麼渴望和動物接觸,而生活周遭卻真的沒有那樣的環境,我心中不禁 無限感謝這些被禁錮的動物。雖然還是覺得牠們很可憐,也會告訴孩子們牠們很可憐,但是希望牠們的犧牲能換來未來的人類更多悲天憫人之心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