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學校的新生訓練開始。開學前幾天,我們就看著學校寄來的通知單,一項一項對著需要帶去的物品。

除了該帶的東西以外,小璞還把幼稚園畢業典禮時收到的禮物--國語字典重重一本,放進背包裡,而事實上他們還不需要帶到字典呀!

我好說歹說,她才把字典拿起來。完全是非常興奮的狀態,沒有一絲緊張。睡不著的是我。因為以前張羅小孩上學的都是鐵壁,現在既然到了我的「管區」,懶散媽媽的「責任感」便油然而生。一方面自己也要開始教課了,另一方面怕小黎在幼稚園適應不良,更怕他們兩個賴床,我就遲到啦!

7/31 晚上輾轉難眠。8/1 早上4:30,我已經非常清醒。勉強撐到 5 點多,乾脆起來備課,心比較安。因為又要回去教英文,又是中低年級,特別是一年級,需要更多的備課。備好後,心才比較踏實。

8/1 叫小孩起床非常順利,吃早餐、出門,都很好。不過小黎就是不太想上學。帶小璞進教室後,我就要去值勤站導護了,所以是鐵壁進去和老師打招呼。我一直到這天才知道這班的外師是誰(真的!),中師則是一個很年輕的美女新老師。 

一年級的編班是按照英文程度編,小璞評量出來的結果是屬於最低等級,所以我也沒想去幫她選班或選老師,編到哪一班就哪一班囉!

下課時間,我偶爾會在遊樂場看到小璞一個人開心地跑來跑去,看到我,她就會熱情的衝上來抱著我大喊:「媽媽!」大概是知道媽媽就在附近,所以小璞比較沒有一年級的生澀。回到家後會跟我們說同學好玩的事,譬如以為下午有點心時間、中午睡覺時玩枕頭之類的。

但是,8/1回來時,小璞說有功課,要寫兩頁注音符號。所以吃完飯後她就進去房間寫了一頁,然後她的中指就開始痛了,所以不想寫。我對她曉以大義,說:「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沒寫,因為老師沒抄聯絡簿,小朋友一定也不會記得。不過既然你知道有作業,就應該把作業做完呀!」可是小璞邊哭編說她的手只要一靠近作業本,就會無法下筆:「可是...每次我要開始寫的時候,就會不想寫...嗚嗚....」

後來,因為小璞想要看 Backyardigans,爸爸說沒寫完就不能看,她只好哭哭啼啼的花了十分鐘把剩下的那一頁寫完。

8/2 一切也還好。小黎比較不想上學,要進學校前還是哭了一下,不過他很高興可以在天還亮的時候就放學。因為八月都是4:30放學,而且鐵壁一來就可以把我們都接走,所以小黎感覺晚上的自由時間變多了。

8/3 因為我太晚叫小孩起床,所以出門時手忙腳亂,小黎下樓後又堅持要帶他的戰鬥陀螺。依我們對他的瞭解,在這種情況下,沒回去拿陀螺,接下來的兩小時我們跟他都會很難度過,所以還是回去拿,結果遲到兩分鐘,小璞很介意小黎害她遲到的事實。

放學後,小璞的老師跟我說,她跟外師都發現小璞上課會恍神,外師要不斷地叫她名字才能把她抓回神來。我試著幫小璞辯護:「不過有時候她看起來是在恍神,其實會把話聽進去。像妳第一天是不是出了作業?」老師一驚:「沒有呀!我都是讓他們在學校寫,沒出作業耶!怪不得今天寫的時候我發現 Megan 怎麼全都寫了?我第二頁其實是要他們寫別的東西的。所以她今天又全部擦掉.... 啊~這證明了她真的在恍神。」「...........」好吧!小璞我盡力了!妳還真的神遊得厲害啊!

另外,老師說小璞的小肌肉比較不發達,所以寫出來的字比較歪歪扭扭,回家可以畫圓讓她剪,訓練小肌肉。外師問我小璞是不是沒上幼稚園,我說有,不過 Her kindergarten was... fun. 外師說,字慢慢練習就好了,在他的國家,小朋友也都是在玩。外師知道我們對小璞寫字的態度後說:"She is very lucky to have you as parents." 

不過老師說小璞非常有創意,她一講故事,小璞就非常有反應,而且她的反應會跟一般小孩不一樣。

後來,我跟小璞談了一下。小璞說她真的在想別的事,想她自己的事。鐵壁說他自己小時候也是這樣。而且鐵壁的手很拙,寫字也是寫不太好。所以鐵壁很能接受這樣的事實。我其實也覺得寫字方面比較無所謂,不必很漂亮,我還看得懂就行了。倒是恍神....再觀察看看吧!

晚上鐵壁要去台大開會,所以我們在那附近吃完晚餐後,我斗著膽子開鐵壁的車,把小孩載回家。想到後照鏡裡一堆恐怖的摩托車鑽來鑽去,我簡直不知道自己怎麼到家的...

8/4 換小璞起不來了,小黎很早就起床,證明他這回不是害群之馬。幸好沒有遲到。小黎今天很平和的走進教室,沒有哭鬧,很棒喔!

放學時,我因為事情沒做完,留到5:30 才去接小黎,想帶兩個小孩搭公車回家試試看,結果等公車等到 6:00,57 路公車都過了三班了,綠 2 還是不見蹤影,最後還是搭計程車,付200元搞定吧。

在計程車上,我想找小黎的水壺出來喝水,發現他的水壺不見了,而包包裡只有三件全濕的備用衣褲。是直接丟在包包裡喔!沒有用塑膠袋包一下或什麼的。我當下非常不高興,加上我去接小黎時,幼稚園老師也沒把書包給我,是我快走出校門才發現書包怎麼沒拿,再回去拿。回去時,老師還問我:「他叫什麼名字?」這真是犯了大忌。暑假的學生很少,這又是一個新來的學生,新學生並不多,怎麼會連名字都不去記呢?

回家後我立刻打電話,不過幼稚園已經沒人接聽,大概6:30 就全體下班了。

8/5 
寫到現在,現在是 8/5 早上六點半。這星期我都是這樣睡不好,每天五點多就起床。 不過同事說我越來越漂亮,推估應該是我擺脫了帶班生活後,有心思想想要穿什麼去上班、暑假中也終於有時間去買了新衣服、也開始會擦口紅、戴隱形眼鏡吧!

不過,實際上只有我自己知道,長期的睡眠不足,其實讓我的身體一直很疲累,整天吹冷氣也讓我很不舒服。喉嚨從去花東玩到現在,都還沒有完全復原,每天晚上講故事時,就知道自己的聲音完全是瘖啞的。

新職位的頭銜叫做雙語組長,薪水聽說會增一些,不過事情與責任當然也會多一些。有新的事務可以學,我很開心,也覺得自己很幸運有這樣的機會。上司是教務主任,人很好(其實她的好性格一直是我會留在這裡的重要原因之一),這樣就好了。我這龜毛的個性很難容許自己在工作上怠惰,只是,如何拿捏自己的身體與工作之間的平衡點,就是我現在要努力學習的課題了!(現在比較不擔心跟小孩相處時間的問題了,他們都離我很近: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學一年級
    全站熱搜

    fake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