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小黎從學校慶祝兒童節回來後,很懊惱的告訴我們:" M 跟我借 pad,結果拿了我的120個金幣去升級了一個沒有用的火箭十字槍!"

我說:"120個金幣很多嗎?" 因為 M 平日乖巧有禮,是人見人愛的好學生,應該不會犯很嚴重的錯吧?我想。

"我打一場如果贏的話,最多最多只能賺到2個金幣耶!我存了好久!!!我現在只剩下7個金幣了!" 小黎說得臉色脹紅,眼淚都快掉下來了。因為此事,他星期五在學校的課輔時間完全沒心情寫功課,我們連假要去玩兩天,所以我很煩惱。

我先聽他說了一陣子,也提供了一些我自以為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法,結果都被一一回絕。

我說:"給你多一點時間打電動,把金幣賺回來?" 他說:"我原本的計畫是要存到 210 枚金幣的時候去買一個很強的武器,現在就算我這個假期拼命打,還是要再多花半個星期才能買到那個武器!"

我說:"那....可以請 M 幫你打嗎?" 他說:"不行啦!打輸的話還會被扣獎盃!他又沒有我強。"

我說:"那金幣可以轉移嗎?他的金幣轉移給你?" 他說:"不行!"

我說:"那金幣可以用真錢買嗎?" 他說:"可以,可是要相當於9000台幣!太貴了,不划算!"

講到這裡,我也真的無計可施,只好看能不能引導他正面思考。

"那...會不會 M 幫你升級的那個火箭十字槍其實威力很強大?畢竟它那麼貴!也許有了它以後,你就可以很快的賺到金幣也說不定?"

小黎聽了更生氣!!"那個槍只有在比較低階的時候有用,以我現在打到的那個程度,那個槍根本是個廢物!!反正你就是要我就這樣算了?"

我說:" 那你想怎樣?"

小黎說:" 叫 M 賠啊!他給我9000元讓我去買金幣回來!"

我說:"可是他沒有那麼多錢吧?最後也是他媽媽付錢。可是他媽媽完全沒有錯啊!"

小黎說:"那就是讓他玩到有120個金幣的時候,我也要去把他的遊戲亂升級..."

談到這裡,我的 "勸說" 沒有任何效果。

----------------------

接著爸爸上場。爸爸聽他再說一次他的不平,他也給了一些建議,不過跟我的不太一樣。

爸爸:"要不然你叫他幫你寫一些功課?我們以前小時候常這樣耶!因為錢又不是我們的,所以欠人家的就幫人家寫功課。"

小黎說:"可是,如果有留課輔的話就會被老師發現,而且M又沒有留課輔。" (天啊~原來他真的認真考慮過爸爸的這個在我聽起來蠻餿的提議!)

爸爸:"那...他不知道有沒有什麼其他好玩的遊戲,可以借你玩?"

小黎沒回答。也許這是一個可行的選項,但是現階段他依然很氣那辛辛苦苦賺來的120枚金幣就這樣不見了,還投訴無門。

--------------------

星期六早上,小黎發現 M 在電動中留言給他,跟他說對不起。但是小黎依然沒心情寫功課,聽他唉唉叫半天以後,我真的急了:只是多花三天打電動就可以賺回來,有必要為了這點事就影響全家人的心情嗎?因為急著帶姊姊去上舞蹈課,他又心情不佳不想跟我們去,所以我跟爸爸就帶著姊姊出門了!將姊姊送到舞蹈教室後,爸爸帶我去寶藏巖走走。他告訴我,我們的問題在於一直想解決問題,但是不知道或是不願承認有些問題已經超出我們能解決的範圍了。對於小黎心中那120枚金幣的價值,只有他清楚,我們只能試著去體會、去接受他的感覺。如果他真的決定去跟M要9000台幣,最後搞到朋友反目,然後他才學到其實也許不必如此,那便是他的學習歷程。我們急歸急,但也應尊重他的決定。他又反問我,當初我在學校為了前校長離任的事,衝動發言,可曾後悔?我說:不後悔。他說:那就是了!旁人很容易勸我不要衝動,沒有永遠的校長,其實下一個校長可能也不錯,別人在他的立場也有別人的考量,沒有要故意傷你......等等。但是,我的感覺是我的感覺,別人能體會嗎?

聽到這裡,我終於懂得小黎心中的傷。很多時候只是因為對象是小孩,我們很容易以冠冕堂皇的話以及所謂人生的智慧自以為在教他們。但是,卻忽略了自己是不是在第一時間試著去體會他們的感受,是不是給孩子充裕的時間去消化這些難受。我做的,也許只是更加重他的感受不被接受的挫折感,怪不得他一句都聽不進去。下午回到家後,爸爸看他已經看了一上午的卡通,大概平靜了一點後,跟他講了馮諼幫孟嘗君買義的故事。娓娓的講了10幾分鐘後,小黎似懂非懂的說:"可是我還是沒有覺得我買到義啊!我只有買到一把沒有用的火箭十字槍!" 我在旁聽了真是忍不住笑出來,孩子終歸是孩子啊!

道理還是要跟孩子講的,只是不能指望他要馬上接受,而且要在接受他的感覺之後,他平靜下來之後,再分析給他聽。

星期六那天,小黎只寫了一點點功課,但是到下午時,他已經不再唉唉叫了。晚上跟爺爺奶奶吃完飯回來後,他打開電動的 Lucky Chest 抽獎(每三到四小時可以抽一項禮物),結果開心的大叫:"Ya! 我抽到最大獎!超強的武器!這個武器是有多少金幣也買不到的!!!" 

好啦~有時候人算不如電腦算!因為這樣,他對那 120 枚金幣的損失就不再介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