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學就像陀螺轉呀轉的,新校長,新作風,每個老師必須有班網,最好還有個人部落格,還有很多其他的變動...... 總之實在是很累。加上鐵壁出國在即,事情既多又雜,我又感冒了,陪小孩的時間少了許多。

☆ 璞+黎

這 陣子,小璞因為很愛自己拼注音讀書,所以常常「強迫」弟弟聽她念故事。一開始念得很慢,我覺得自己聽她念到第五個字的時候,已經忘記第一個是什麼字了,如 此下來,一個故事要多久才能聽完呢?不過,神奇的是,小黎十分捧場,他很有耐心地坐在姊姊身旁聽她念,也會把臉湊過去看,看看圖,也看看字,他偶爾也會看 到他認得的字,譬如「們」、「休」之類的,便會告訴我們,遇到大標題也會來問我們上面寫什麼。這樣順其自然下去,也許,小黎到大班時,認得的字會比姊姊多 呢!

小黎在外遇到小朋友,會主動過去自我介紹,也會順便幫姊姊打廣告:「她是我姊姊,她六歲,她看得懂注音喔!」

而小璞 最近很愛小黎。我深深覺得這是我們家馬屁精--鐵壁的功勞。他拍起馬屁來臉不紅氣不喘的:「哇!Megan!我覺得你真的是一個很善良的姊姊!小黎有這麼 好的姊姊真的是太幸福了。」如果小黎有好表現,鐵壁也會說:「這一定是姊姊做得很好,所以小黎就學姊姊。」雖然他們倆吵架打架還是難免,但是大部分時候, 小璞都會讓小黎。有一次,小璞手上拿著一隻平衡鳥,小黎走過去就突然搶走,爸爸剛好目擊,小璞都還沒告狀,爸爸就把小黎訓了一頓,爸爸邊訓話,小璞還過去 抱小黎安慰他,惹得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小黎忍不住問小璞:「你......是什麼意思啊?」

小璞這麼愛小黎,小黎其實也會回報姊姊 喔!如果小璞心情不好,或是在哭,小黎為了讓姊姊開心,就會開始講一些他平常其實不講,可是姊姊愛講的話,像:「屁屁、大便、臭王」之類的話,逗她開心。 於是每次遇到這種情景,就會看到小璞像聲控娃娃一樣,本來在哭,一聽到「臭王」便哈哈哈哈破涕為笑三十秒,然後又想起傷心事,開始哭,小黎再說:「我跟你 說一個秘密喔!ㄋㄟ ㄋㄟ 王...」 小璞又會像被按下按鈕似的「挖哈哈哈哈」一直笑,就這樣直到我跟鐵壁受不了了而制止為止。

還有一 天小璞說他被一個小班的小朋友從溜滑梯上推下去。小黎就在一旁獻計,說那他不要借玩具給他,或是下次他把他推下去......等恐怖的陰謀....。題外 話,後來小璞(我真的沒想到)居然真的在那個小班小朋友騎腳踏車的時候從側邊去推他,害他跌倒!當然小璞就被老師處罰了,而且回來後還是忿忿不平。我們花 了很多時間開導她。

☆ 小璞

1. 前幾星期的某日,小璞突然想去睡上舖,從此以後她就自己睡上舖了,本來和小璞一起睡下舖的鐵壁,這下可以自己一人呈大字攤開滾來滾去睡了(不過我想他還是 比較喜歡跟女兒睡吧!)。小璞睡了上舖以後,起床換好衣服後,她還會摺自己的睡衣哩!以前都亂丟。她說有了自己的一塊地方,她就會好好保護。這對我們來說 倒是意外的收穫,我藉機跟小黎說:「那以後你就可以去睡下舖,爸爸就可以回來跟媽媽睡啦!以前媽媽也是睡上舖,舅舅睡下舖耶!」

2. 某日去郊遊時,奶奶說腿酸了,結果小璞就大笑:「你的腿是檸檬做的!」

3. 某日外婆問小璞:「你知道 car seat 的日文要怎麼講嗎?」小璞答:「我不知道耶!我可以問爺爺。我爺爺會日文。我只知道日文裡面有很多 ㄉㄛ。」

☆ 小黎

1. 鐵壁常說小黎是「扮豬吃老虎」。有一次,爺爺揹著小黎,順勢在他的小屁股上戳呀戳的。小黎便說:「爺爺!你怎麼把我的屁股當鋼琴彈啊?」爺爺說:「因為我 喜歡在屁股上彈鋼琴啊!」「那你彈你自己的就好了呀!」爺爺說:「我沒辦法呀!因為我揹著你啊!」小黎聞言,立刻說:「那我下來。」下來後,小黎賊賊地看 著爺爺:「你彈啊~」

2. 有一天鐵壁看到海綿寶寶電影版,便問小孩海綿寶寶裡的人的職責到底是什麼。問到蟹老闆時,小黎說:「蟹老闆的工作就是叫海綿寶寶快一點。」嗯......差不多就是每個老闆的職責精髓所在吧!....:P

3. 有一天小黎說他還認得「龍」這個字。小璞說一定是因為她唸書給小黎聽的時候,小黎順便學到的,結果小黎慢慢地說:「不是喔~是因為我看這個『恐龍大百科』啊!裡面的每一種恐龍旁邊都有這個字,只有『始祖鳥』沒有啊!所以我就知道這個字是『龍』。」眼神中盡是得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