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這次的新生招生,新校長施展魄力,老師們發動體力,老師的家人們大概就是得付出耐力吧~~~整個星期忙得人仰馬翻,再軋上月考,簡直是累攤了。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小璞也要去,而我是打算讓她去念雙語班試試看。

 

關於小璞的小學,我和鐵壁也歷經許多討論。如果我不必工作,那小璞就去念公立小學即可,但是如果我要工作,無人幫忙安親,那私立學校也就列為考量。既然要念私立學校,我自己服務的地方以雙語教學著稱,外師的品質據我觀察的這幾年,我也相當滿意,活潑、尊重、認真兼具,所以,我反而放心把孩子放在雙語班,希望小璞可以浸淫在一個較開放、開朗的教學情境裡。

 

而且,主要是小璞非常想跟媽媽在同一學校,她不想去新店的公立小學,所以,再考量到上下班交通接送的方便性,以及日後鐵壁開始工作後,無法再24小時待命,照顧萬一生病的孩子,所以,總體考量後,小璞就來念我們學校吧!學費方面,雙語班當然是比較貴,但是扣掉員工學費優惠以後,跟目前的幼稚園也差不了多少。我是想讓小璞念兩年雙語班就好,中年級以後,聽說雙語班的課業壓力就會越來越大,到時候就再看情形轉入普通班吧!

 

以下是小璞今天去新生招生說明會的紀錄。

 

今天早上七點,我就把昨天到十一點還沒睡著的小璞 [註]搖醒,她精神抖擻的馬上跳起來換衣服。

 

母女倆整裝完畢,也把小黎吵醒了,乾脆出門前先照一張給爸爸看吧!

寄件者 2011.3.

 到樓下再照一張(我已經建議她不要再擺這種做作的姿勢了,無奈已經被幼稚園「定型」了...)

寄件者 2011.3.

母女倆先去買早餐,再到我教室吃。

寄件者 2011.3.

吃完後,去填報名單,填完後,就帶小璞去教室等。

寄件者 2011.3.

然後我就回我自己的工作岡位上。

 

口試時間開始後,我便非常忙碌,忙著帶新生闖關口試。如果遇到我認識的人(如同事或我認識的家長的小孩)來考,我就幫他們多照些相片或拍影片。小璞的部分呢~我只照到其中三關。

 

第一關:小璞完全在狀況外,後來我發現原來很多孩子都卡在這裡,因為聽不懂題目。什麼叫做 beginning sound? Ending sound?小璞那裡知道啊!除非用中文問她,她才懂要回答什麼。

寄件者 2011.3.

[↑ 是影片,要點下去。]小璞很害羞,完全不敢正眼瞧老師。回來以後還跟小黎說:「你如果想念媽媽學校,就一定要改掉說人家胖的習慣。像有一個老師就很胖,可是你不可以說人家胖,這樣很不禮貌!」

 

後來的兩關好像還好,一關是問 phonics,一關是問些基本的字彙像數字、顏色之類的。

寄件者 2011.3.

[↑ 是影片,要點下去。]

寄件者 2011.3.

[↑ 也是影片,要點下去。]

 

全班口試闖關都完成後,就回教室筆試。我偷偷進教室照小璞,她都沒發現。我其實也不知道筆試都在考什麼,自然也無從得知她到底會不會,只知道小璞說有些很難。

寄件者 2011.3.

 

招生結束後,我帶小璞去吃午飯,吃完後走路回永和,一進門我就帶她去房間睡覺,而我也是直接走進房間倒下去就起不來了。

 

這次的招生算是非常成功吧!往年的雙語班只有紅班、黃班、或是到藍班,今年居然連橘班都招滿了(我從來不知道藍班的下一班是橘班),而普通班依然只有一班。所以,儘管新校長原本的計畫是搶食普通班的大餅,但是在家長的心目中,我們學校的「雙語」定位好像越來越穩固了。

 

另外,以往看到新生來口試,我都沒什麼感覺,今年可能因為小璞也要上小學,我才有點意識到念全美語幼稚園的小朋友的英文口說能力以及看到外國人也不會怕的那種膽量,不是一般幼稚園的小孩所能比擬的。

 

話雖如此,如果重來一遍,我還是會讓小璞去有院子可以曬太陽的幼稚園(全美語不全美語倒不是重點),只是,當我以往一直秉持著:「我自己還不是很晚才開始學英文?」的說法時,卻忽略了在我那時,全部的人都是很晚才起步,所以比起其他人,我還算有競爭力。但是三十年後的現在,已經不是這麼回事了。以現在國際化的程度,如果日後小璞有機會出國見識見識,機會到來日也許已經不是 26歲(像我那時一樣),也許是16歲!

 

很多曾經發過的狂語,都在陪伴自己孩子成長的過程,漸漸有了調整。理論,終究是理論。當然有人可以一直奉行理論。只是,也許我還不夠強到成為理論家吧?!

 

[註] 前一天晚上,小黎想學姐姐自己一個人睡,於是想把我趕出房間,我說我不要,他就把我的眼鏡拔下來揉一揉,於是我的眼鏡就斷了。小黎知道大事不妙,趕緊說對不起。後來爸爸載我回新店拿隱形眼鏡,回到永和時已經十一點了!

 

寄件者 20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