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陳小璞是個愛恨分明的人。

本週某日,我去接她放學,她很不滿地跟我說小班的張XX把她從溜滑梯上推下來,她覺得非常生氣,因為這樣很危險,她說她跟老師報告,老師說明天早上再一起處理。老爸這邊聽了的反應,也沒當回事,反正小黎平常對她做的事也不遑多讓啊!

隔日我再去接她下課,只見她一臉悲憤地撲向我,眼裡忍住淚水,很淒厲地大喊:「爸爸!」

我問她發生何事,她瞬間揚眉豎眼說道::「我今天報了仇,我把張XX從車上推下去,我要讓他知道推人是不對的;可是老師很生氣,罰我去坐著,小黎看我很可憐就來跟我玩,結果也被老師處罰進教室。」

我蠻詫異的,一方面是這件小事遺留給小璞的仇恨感竟然那樣深,二方面看他們姊弟情深意重也讓我感到很安慰。不過看著平常很能克制自己的小璞竟然對小班生痛下殺手,當下我真的彷彿見到那種我出現在十年後的社會新聞,那種父母被叫到警察局說你小孩殺了人,父母仍然說:「我小孩很乖的,怎麼會殺人,應該是弄錯了吧!」的情景。

直到在車上,小璞仍然憤恨不平,她一直嚷嚷要報仇,我想可能是因為老師答應她隔天處理,但隔天卻不了了之,她被迫採取私人正義,但卻反而受到處罰。這種選擇性的執法,讓她心生怨念吧!

當下我也搬了幾個說法給她參考,我告訴小璞她可以氣張XX,也可以報復,但不可以用暴力的方式;她可以選擇不借他玩具,或是跟小黎聯合不跟他玩,但總之對還不懂事的小班生不能以暴制暴。

但無論我如何說,她當下的情緒都讓她不肯鬆口,還是一直氣得掉眼淚,繼續破口大罵,讓最近累得半死的爸媽夫妻倆感到很無言,不知該說出哪些更有智慧的話。就在此時,與唐三藏並稱「無俚頭雙尊」的小黎法師開口了,他說:

「姊姊,我想到一個好辦法,我們可以拿一個很難玩的玩具,然後騙張XX說很好玩,然後他拿去玩就會發現其實很不好玩..」

話音剛落,正當我覺得小黎的發言真是超級無俚頭時,小璞突然破涕為笑地大叫;「這真是個好辦法!下次就這樣做!」

突然,我的眼前浮現了三條斜線,讓我對智慧有了更深一層的體認,也終於明白了為什麼在麵店與自助餐吃個飯都會看到證X法師蹲馬桶時想到的智慧小語:原來「智慧」的意義並不在於「闡述了什麼道理」,而是「滿足了什麼需求」。

從此角度看,「陳小黎靜思語」才是我們家風調雨順、六畜興旺的治家格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