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寒假第一天,卻一大早就醒來了,原因是生怕自己浪費了這寶貴的假期。想大舉整理孩子的成長記錄、洗出很久前就想洗出的孩子的照片、想陪爸媽與先生、想換 個髮型、想讀幾本書、想整理家裡、想好好看下學期的教材先備課、想規劃家庭旅遊、想跟平常沒時間見面的朋友見見面......。

孩子小的 時候,對孩子牽腸掛肚,現在他們比較大了,加上自己工作地點就是在學校,也瞭解他們幼稚園的狀況,我對於小璞小黎在學校的生活其實很放心。所以我告訴小璞 小黎,雖然媽媽放寒假了,還是有很多事情要忙,所以他們還是要上學去喔。他們很爽快地答應了,還說他們現在很喜歡上學,並很高興現在媽媽可以帶他們上學 去。

在我心中覺得最重要也是我最想做的事是:整理成長記錄與照片。可是覺得最緊急的卻是:整理家裡與做教學檔案、課程計畫。最後,還是從整理家裡開始啦!廚房、客廳、小孩子太髒或穿不下的衣服.......也真花了很多時間。

收完以後,肚子很餓,午餐吃好多。可是,從外觀上完全看不出今天的進度,真是洩氣。鐵壁附和:「對啊!所以我在努力幾次以後就放棄了!」

一整天在家有一點不習慣。太安靜了。

平常在學校都是被學生吵,有這麼長的時間沒有人聲圍繞,真的怪怪的。有這麼長的時間可以跟鐵壁獨處,居然也不習慣了起來。我開始想像,退休後、孩子離家後的世界難道就是這樣嗎?

晚 上我們比以往早些去接小孩,小黎還嫌我們太早去接了呢!趁空,小黎跟我說:「媽媽!有些人是白天工作,有些人是晚上工作,像開店的人。」我想這是老師告訴 他們的吧!我又說得再詳細一點,順便想把「宵夜」的概念也帶出來,所以我說:「這些晚上工作的人,下班以後就很晚了,好累好累喔!」小黎馬上接:「所以他 們不刷牙~~」「-__-" 嗯.......不是。所以他們有時候會去吃宵夜。」我解釋了一下什麼是宵夜,接著說:「這些人吃完宵夜回到家就更晚了,第二天早上就會睡到很晚起 床......」「所以他們長不高!」小黎很認真嚴肅地說道。-__-" 我忍不住邊笑邊摸著小黎的小臉蛋。小孩的經驗所能接觸到的,就是這樣的啊!

每 天每天,時間就在忙碌的工作、消失的自我、歡樂的兒語中溜過。小璞直到現在,晚上睡覺還是常會做夢做到笑出來,小黎則是在夢中大喊:「新的戰鬥陀螺!」現 在他們倆一回到家就可以開始一起玩,有時玩小黎提議的戰鬥陀螺,有時玩姊姊設計的角色扮演,玩到睡覺時間還不肯上床。吵架難免,但是一個晚上平均兩次,已 經很好了!今天他們玩了「上學遊戲」(在學校一整天了還意猶未盡),小璞要小黎幫他們的學校取個名字。小黎取的是「快樂玩學」。

如果永遠都是這樣「學」,那還真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