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一種很「純」的物種,不經矯飾,卻也懂得適度體貼別人。跟他們在一起,可以很放心、很自在。

★ 輸贏之戰鬥陀螺篇

小黎這陣子很喜歡找我們對戰戰鬥陀螺。一開始,他跟奶奶對戰的時候,幫奶奶選了一個陀螺。並跟奶奶說:「我覺得是我會贏。」奶奶問為什麼。「因為我給你比較弱的啊!」讓奶奶啞然失笑。問小黎為什麼這樣做?小黎的回答好坦白:「因為我想贏!」

爺爺奶奶讓他,可是遇到我,我可就是會把自己當作他的平輩囉!我開始挑東挑西,還定了五戰三勝制。

「我不要這一個。我要你手上的那一個。」我堅持。
小黎自是不肯。好不容易在他確認自己給了我一個「也很強」的戰鬥陀螺後,我才願意跟他對戰。

可是,又有問題來了!小黎每次都在我打了陀螺後三秒鐘才打,而且還跟我說:「我發現後打的會贏!」真是讓我啼笑皆非。不過看在他有實驗精神的份上,我就先不跟他計較。

可 是,後來我發現小黎如果發現他的陀螺轉速比我的慢,會很迅速地把他的陀螺拿起來重打一次,這樣當然都是他贏啦!我跟他抗議,他卻很迷惑地問:「為什麼不能 這樣?」經過幾次解釋後,小黎才慢慢懂了。又玩了幾次以後,我跟他說:「這次該你先打了!」他不要。原因當然還是因為:「我想贏!」我說:「可是你覺得我 想輸嗎?」他沈默了,似乎在思考媽媽的話。可是他還是很難接受他先打陀螺,最後我可能會贏的狀況,所以我們便僵在那裡。後來我說:「如果都這樣不公平,那 我就不想玩了。」鐵壁覺得我何必跟他小孩子氣,他覺得小黎只是想「玩」,那些輸贏的概念一定是別人不斷強調,所以他才會在意。與其跟他繼續計較,強化這個 概念,還不如雲淡風清,讓他覺得輸贏沒什麼,或是反過來以弱的戰敗他強的,讓他知道打陀螺人的功力更重要。

我也不知道到底該怎麼做比較有 道理。只是我開始調整跟他對戰時的態度,變得比較平和些,盡量誘導他往「實驗」性質走,而非對戰比拼輸贏。過了一個月,我發現小黎好像長大了一些,對於輸 贏沒那麼執著了。他跟爺爺奶奶玩的時候,已經不是指定陀螺給爺爺奶奶,而是大方地讓他們自己選。如果奶奶輸了,他還會說:「是你自己選的喔!」而我跟他玩 時,也可以指定發射器了。我不挑陀螺,是因為我要讓他知道沒有那個陀螺是最強的,應該會不同型的可以相剋才對。

前幾天玩時,我更提議在玩十次以後,交換陀螺:「這樣才知道是你厲害,還是你的陀螺厲害啊!」小黎遲疑了一下,不過後來真的同意跟我交換一次。這對他來說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而我自知,小黎打戰鬥陀螺的俐落程度,的確是比我高明許多。

後來我才知道,小黎以前陀螺很少(兩顆)的時候,在學校跟人家玩常常輸,會被年紀比較大的小朋友笑。而現在他的陀螺變成七顆了,技術也比較好了,他說他每星期一都會帶去借小朋友玩。

★ 輸贏之賽跑篇

小 黎很喜歡走路上學,而從我們家走到幼稚園要快20分鐘。天氣好又不趕時間的時候,爸爸會帶他們走路上學。小黎喜歡很快地跑在前面,稱自己是「飛毛腿」,有 一次還笑爸爸是最後一名。小璞平常會跟小黎一起跑,但是聽到小黎這麼說爸爸,便體貼地故意走在爸爸後面,這樣爸爸就不是最後一名了。

★ 輸贏之積木篇

大 概是小璞的精神「感化」了小黎,小黎有一天回來後跟我們說,他今天跟同學用樂高飛機對戰(規則是誰的積木垮了就輸了),因為那個小朋友年紀很小,所以小黎 故意拿自己的樂高飛機去撞牆,想讓那個小朋友贏,結果那個小朋友就笑他:「哈哈哈!你輸了!」小黎有點難過,我跟他說:「可是你不是就是故意要讓他贏 嗎?」小黎點點頭。我說:「那你下次就跟他說:『XXX!你看你贏了,很棒喔!』他就會知道你是要鼓勵他。」

★ 輸贏之大人小孩篇

小黎常常覺得很困惑,尤其是被大人禁止做某些事的時候:「為什麼要聽大人的話啊?」「我不想聽你的話。」
以 前我以為他是純粹叛逆,可是為了表現我的風度,還是得說到他說不出話來才行:「因為如果你不聽我們的話加衣服,你感冒沒力氣的時候是誰要帶你去看醫生?你 會自己去嗎?你現在不好好吃飯,那你等一下肚子餓的時候是誰要準備東西給你吃?都是大人要做呀!而且,我們也常常聽你的話耶!你要研究星座,我們就帶你去 天文館;你想看動物,我們就帶你去動物園;你想換一根湯匙,媽媽是不是就去拿另一根給你?」

後來,我們從小璞口中得知,小黎在學校有一次 要糾正大班小朋友做的事,他就對那個小朋友說:「要聽大人的話。」雖然那個小朋友的回應是:「你又不是大人。」(小璞說,小黎應該要說:「我們要聽大人的 話。」才不會被誤會。)但是我總算明白,當小黎質疑的時候,那真的是拋出自己內心的疑問,並不是想要頂嘴或反抗。很多時候,孩子的疑問如果被大人的自以為 是搪塞了回去,他便永遠無法明白來龍去脈,也無法得知自己下回到底該怎麼做了。這樣,究竟是誰贏了呢?

★ 輸贏之兩難篇

延 續「聽大人的話」。我們的爸媽很擔心我們不讓小孩吃零食這件事,會讓他們出去後變本加厲,吃得更多。其實,剛開始禁止的時候是會的,但是在不斷灌輸劣質糖 果的害處之後,現在孩子對於糖果的免疫力真的比較高,連我們去宜蘭吃草莓糖葫蘆時,小璞也不想吃(她超愛草莓的),因為覺得上面全都是糖衣。我們其實也沒 全然禁止,只是盡量少吃而已。像人家送的巧克力,如果我自己試吃過後,覺得品質尚可,也還是會給他們吃。

上星期因為家中有人送還不錯的巧 克力,我們便讓小璞帶了一包去幼稚園分,小璞一開始很害羞,不想帶去分,怕人家不喜歡吃。後來很高興自己有東西可以跟同學分享,聽說開心了一整天。而小黎 的命運則比較可憐了一點。過了幾天,老師請小黎他分一些巧克力給同學吃,可是他看到有一個小朋友感冒戴口罩,於是便跟他說:「豆豆!你生病了,不可以吃巧 克力。」(這是我們告訴他的)回來後小黎跟我們說這件事,可是才說到這句話,他小嘴便忍不住往下撇,眼淚瞬間掉了下來:「結果......豆..豆.. 說...他以後....玩具都....不要分我玩...」

唉~小黎一心為他好,可是「忠言逆耳」呀!小黎啊~真是難為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