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黎這幾個月似乎長大很多。小黎同學的媽媽還問鐵壁給小黎吃什麼,怎麼過年後似乎身形、心智都成熟得特別快。

◎ 食

鐵壁上網、看書、及這幾個月當小黎感冒時帶他看中醫的心得的「新」心得,是:小黎是個胃腸較虛、體質很寒的孩子,所以一定要吃易消化又不寒的食物。偏偏小黎喜歡的食物如糯米類、炸物、西瓜,都是對腸胃不利的。加上他四歲以前不肯吃青菜,腸道內的好菌太少……,更無助消化。所以,鐵壁開始每天做優格(買四方農場的牛奶,用我之前買的乳酸菌粉和優格機自己做沒味道的優格)。因為沒味道的優格很酸,所以還會視小孩喜好,加蜂蜜或桑椹醬或其他有的沒的醬。有一次小黎還同時加金桔和桑椹和五穀粉呢!

另外,小黎慢慢可以接受冰糖燉梨了。同時我們漸漸減少讓小黎吃西瓜、香瓜類水果,特別是晚上(吃兩片就一定尿床)。所以,隨著小黎漸漸的可以接受配合飲食的調整,他的氣色也越來越好。

不過小黎很討厭外食。所以如果要出去吃飯,提前告知,讓他有心理準備會比較好。另外,在選餐廳方面,我們也漸漸有心得了。首先,一定要有他們能吃的食物的餐廳。譬如,只有生菜沙拉而沒有熟青菜的餐廳,就不太適合他們。飲茶(太精緻、味道太重、油膩及過多油炸物)、泰國菜(酸辣味),我們也較少吃。另外,吃完後附近要有安全或好玩的設備或區塊,以備不時之需。因為大人們會選擇在外吃飯,不免聊東聊西,所以小孩(我看過很多其他人家的小孩都很乖,不過他們畢竟不是我們家小孩,這點我已經認了。)容易無聊,所以用餐地點附近(我個人最喜歡)要有書店或公園。這兩者都非常容易帶小孩打發時間。如果餐廳附近什麼都沒有,只有大馬路的,我們就要考慮再三了。而如果遇到餐廳地點不是我們所能選擇時,那就自立自強,帶玩具去吧!雖然有時小黎選擇帶去的玩具很大,不過,既然是他自己選的,他就真的會玩。以前我幫他帶的,他都沒什麼興趣。

◎ 衣

還是不挑剔,不過還挺喜歡粉紅色的。我跟小璞小黎說,我在學校問小朋友下輩子想當男生女生,大部分人都想當男生。而小璞小黎則說他們都想當女生。小黎說不出原因,不過小璞說應該是這樣的話,小黎穿粉紅色就不會被人家笑了。這幾個月,小黎撐了很久,不剪頭髮,因為他說他想綁頭髮。也許當女生就不必一直被人家念要剪頭髮了吧?

◎ 睡

還是會到十點多才睡覺。很努力九點半帶上床,但是講故事總會拖到十點以後。我是念故事書,這陣子試著增加念一點英文繪本,而小黎最喜歡的還是跟動物有關的書,non-fiction 的更愛;而爸爸那邊的床邊故事可就勁爆了。先是繼三國演義之後,又講了聊齋系列,某天開始居然講起狼人和吸血鬼(原來是在講電影「決戰異世界」的劇情),還連講了好幾星期,最近則是在講奧德賽。小黎每天很準時的在七點四十分到八點十分之間自動起床,不管前一天多晚睡都一樣。

曾試著讓他脫離媽媽,去跟姊姊一起睡,但是爸爸陪他們在姊姊床上講完故事後,他還是一定要來找媽媽,摸媽媽的手肘才睡得著。有一天,爸爸問他:「你確定要去找媽媽?我們這裡有冷氣喔!」他說:「我很喜歡冷氣,可是......我更喜歡媽媽。」然後就咚咚咚跑來找我了。

◎ 學校

天氣好的時候,鐵壁就帶著姊弟走十多分鐘的路上學。常常到學校時,小黎已經滿頭濕,因為他總是跑跑跳跳。我是小孩子的時候也是這樣,要我「走」路,很難,全身的細胞似乎都長了彈簧似的,就是忍不住要飛快的衝來跑去。

小黎現在在學校拿到獎勵的糖果也會拿回來給爸爸而不吃。有一次學校說要校外教學,鐵壁給了他一點餅乾,結果小黎說:「唐老師沒有說要帶餅乾耶!」說著便把餅乾還給爸爸了,其實他是很愛吃餅乾的。看來老師的話真是如聖旨一般啊!

小黎小璞在學校跟老師提到下學期小黎可能會跟著姊姊到我學校的事,老師們遇到我開玩笑的說他們絕不要放小黎走。我知道小黎在目前的園所是很受老師「器重」的,因為他懂的事情真的很多,上課時常能和老師激盪出有趣的火花!我自己跟小黎談的時候,他一開始是說他要跟媽媽姊姊在一起,後來又說他想留在太平洋:「你們學校沒有腳踏車、沒有院子、沒有溜滑梯、沒有翹翹板、沒有盪鞦韆、也沒有大木船(一個木頭地板的開放式大平台)......」唉~也對。我又說:「如果你們有表演的話,會在小學的操場表演,我們都看得到喔!」小黎又說了:「可是我最不喜歡的就是表演。」呃......的確。小黎一上場就會很害羞,而且很討厭為了表演而練習。

老實說,我也希望小黎繼續念太平洋。所以再看看吧!

◎ 說話

聽小黎講話,總是忍不住想笑。因為他總是用一副很正經的表情說話,有的時候內容很超齡,有的時候又很天真。但總的來說,我跟鐵壁都覺得,小黎現在說話的能力已經完全不輸小璞四歲半的時候了,邏輯推理能力甚至更強,有後發先至的傾向。而且因為他講話比較慢,所以說起道理來可是清清楚楚的喔!

其實好玩的話太多了,可是這幾個月疏於記錄,而跟小黎講話的當兒,又不可能請他暫停,去拿相機來幫他攝影,所以有點可惜。

有一次小璞在哭鬧,小黎就對她說:「姊姊!你這樣一邊哭一邊講,我都聽不清楚了!」講話的神情與語氣,活脫像小璞的哥哥一樣。

又有一次,小黎在學校玩爬杆,滑下來的時候把皮擦破了一塊,大約4cm*3cm 的大小。回來後,我看到傷口實在有點害怕,但小黎跟爸爸說,他都沒有哭。爸爸問他為什麼,小黎說:"因為我知道哭也沒有用啊。"

雖然這樣看起來小黎好像蠻成熟的,不過畢竟是小孩子。有一次,鐵壁跟小黎說道:「以前男生都要當兵......」結果小黎馬上接:「現在是女生當兵......」

前幾星期,奶奶拿在百萬小學堂看到的題目來考小黎:「小黎,海洋中最多的是什麼生物?是魚?蝦?還是浮游生物?」小黎想一想後說:「浮游生物。」奶奶覺得小黎很厲害,就又跟他說:「狗有兩種食物不能吃喔!一種是葡萄,因為裡面有一種東西狗吃了會生病。另一種是巧克力......」小黎馬上接著說:「我知道,一定是巧克力裡面有一種葡萄裡面的酵素!」

6/5 我們全家去基隆暖暖的暖東苗圃,偌大的園區只有我們一輛車,四個遊客,逛了兩個半小時,才有另一部車來。這其中我們看到了很豐富的動植物生態,不過我因為在車上擦香香的乳液,導致一下車蚊蚋全撲上來。小黎還分析:「我知道了!因為我有戴香包,所以不會被蚊子叮。」後來還把自己的香包取下來給我戴,好讓我驅蚊呢!

雖然小黎甜的時候很甜,不過跟爸爸吵架時也是很兇。爸爸為了他講話不夠有禮貌而不願去車上幫他拿東西,直說要去睡午覺。小黎便威脅爸爸:「你不幫我拿,我就會一直吵你喔!」爸爸索性把門鎖上。

 

又有一次(4月底),小黎調皮搗蛋被爸爸罵,他就打爸爸。爸爸警告他:「你再打我,我就打你喔!」小黎很生氣,結果......他居然去拿爸爸的手打爸爸!鐵壁見狀忍不住哈哈大笑,這讓小黎更生氣啦!

可能是小黎老是因調皮搗蛋被罵,所以變得很敏感,有幾次他問我某些工具放在哪裡,譬如說,膠帶。因為我不知道他要的是寬的還是窄的? 透明的還是雙面的? 所以就問他:「你要膠帶做什麼?」他馬上警戒的望著我回答:「我為什麼要告訴你?」真讓我哭笑不得。


昨天小黎翻出很久沒看的巧連智雜誌當睡前故事,講的又是恐龍。說到恐龍蛋的形狀有圓形,也有長形時,小黎一派認真的說:「用兩隻腳走路的恐龍的蛋是圓形的,用四隻腳走路的恐龍的蛋是長形的。」我看他講的這麼正經,還以為是哪個老師教他的,於是問他為什麼這樣說。小黎解釋:「因為用兩隻腳走路的恐龍,尾巴都比較短,用四隻腳走路的恐龍,尾巴都比較長,所以要用長形的蛋才能裝得下尾巴!」 「.......這是你自己想的嗎?」「是!」小黎還是一副很嚴肅的樣子。我忍住笑回答他: 「我不確定是不是這樣,不過我覺得你的推論很有道理。」

小黎很喜歡歸納他所見所思,也是昨天,他又早早爬起來要陪我去上班。在車上,他問我們:「鳥類的腳是不是沒有神經啊?」我們很納悶為什麼他會這樣問。小黎又說了:「因為牠站在電線上,怎麼都不會覺得痛啊?」鐵壁於是開始講起了陽極陰極電子,觸地導電云云,老實說我從小到大從來沒搞懂過。小黎又問:「那如果人像鳥一樣直接站在電線上,會不會被電?」 嗯..... 我只知道,如果電線包好沒漏電的話,應該不會被電到吧? 所以又花了點時間解釋絕緣體,也不知道小黎到底懂不懂......。

最近家裡常看的 DVD 是 Diego、Backyardigans (小黎都說 Backyard Chicken)、Word World、小婦人。至於 Bob the Builder、Handy Manny 小孩似乎不太有興趣,所以看一下就沒再看了。鐵壁除了 DVD 外,還把 DVD 中的音軌抓出來燒成 CD,讓小璞小黎在車上放著聽。小黎最近胡亂講英文的頻率隨著接觸英文媒體頻率的升高而有所提升。當然大部分時間都是亂講,不過我們都是聽一聽,偷笑一笑,也不會去說什麼。小黎說他現在注音符號和字母全都忘了......果然是學得快,忘得也快。

◎ 樂

我們很久沒買玩具了,不過鐵壁看到小黎很喜歡玩之前訂巧連智時送來的彩色塑膠水管玩具組,所以就上網跟其他媽媽買了二手的,讓水管數量更多,小黎可以組更多東西。

樂高也是,小黎很喜歡玩樂高,自從有了輪子類的零件後,便很喜歡組交通工具。

其他時候,就是跟姊姊玩「救動物」遊戲。有一隻倒楣的絨毛玩具會被他們設定為「受困動物」,接著一整個晚上他們就在自己的想像力中穿梭馳騁,從這個房間追到另一個房間......。我總是依稀在他們身上看到自己小時候的影子,這才發現,原以為自己記憶力早已退化的,但是兒時的記憶與感覺居然可以這麼清晰。

◎ 其他

五月開始養蠶,蟻蠶階段,小黎有點怕,現在都到三齡、四齡蠶了,白白胖胖的,孩子都可以幫忙抓起蠶來清理盒子了。 

很喜歡動物,不管去哪裡玩,他的行程都可已變成:找找看有沒有沒看過的小生物。所以,即使只是公園裡的草地,白天、晚上,都有不一樣的風景。新店的馬公公園雖然在城市裡,不過白天有許多可愛的紅椿象(去年還有很多小綠金龜),夜晚則有很多大蚯蚓、蛞蝓、蝸牛......及其他叫不出名字的昆蟲。

6/7 第一次讓小璞自己洗澡。

6/8 小璞幫小黎洗澡,兩人都覺得很好玩。

覺得孩子大了,應該有更多生活上的事情可以自理了,不過如果不給機會,他們就一直都不會了。

◎ 小想法

隨著小黎漸漸長大,我覺得以前對於生男生女的「預先設定」,其實有點多餘,每一天每一天,我都再多愛小黎一點。以前希望全都生女兒,但現在覺得小璞的愛漂亮與情緒化的特質有時讓我抓狂。當然小黎的調皮也讓我們頭痛,但是隨著他越長越大,我跟鐵壁都覺得越來越 admire 他的許多特質: 勇敢、冷靜、親和、創造、主動解決問題,同時也非常 sweet! 現在,拿兩個凱小蒂來換一個小黎,我也絕對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