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寫一篇小黎的紀錄就花了三個小時,之後再也挪不出另一個完整的三小時記錄小璞了......

☆ 食

很愛吃肉、魚、和水果,葉菜類也願意吃,食量依然很大,但是只有20公斤,跟弟弟一樣重。不吃香菇、蝦子、花枝。

吃東西很慢,而且常常用手抓,這點似乎很難改。所以一餐吃下來常常很狼狽。跟她說過感覺嘴巴附近有食物就要擦乾淨,可是怎麼說都沒用,直到有一天她居然會邊吃邊擦嘴了!一問之下,才知道是老師在學校教的。不過,一星期後,她又忘啦!

下面中間的門牙長出來後是前後交錯的,所以每天幾乎都得用牙線清才能把菜渣肉渣清掉,睡前的潔牙工程比大人的還麻煩。因為是恆齒了,所以我不敢掉以輕心,就算要矯正,據說也要到十二歲以後較合適。

☆ 衣

六月中是小璞幼稚園的畢業旅行,兩天一夜去烏來,還去了我小學時校外教學的地點----雲仙樂園。小璞很早就將衣物準備妥當,只是一直該該叫說老師說第二天要穿褲子(因為有原野樂園闖關活動),很是不滿。不過最近她開始偶爾會穿短褲了,她說這樣跑得比較快。呼~終於......。

非常愛包包,有一次小璞單獨跟爺爺奶奶出去,看上一個包包。可愛是可愛,可是太貴了,爺爺還是買給她,回來以後我跟鐵壁都不看她的包包,我跟她說我這一年都不會再買任何包包給她了。

☆ 睡

每天還是十點多睡,早上八點多起來。爸爸偷偷觀察過,發現她非常難入睡。一個人躺在床上翻來翻去,可以翻到快一小時才睡著。只是一旦睡著,就睡得很熟,也很難叫醒。小璞自己也承認,她在學校也很難睡著,因為要翻很久。這幾個月來,她有時候會自己跑到上舖去睡,有時候又說想跟小黎和我一起睡(結果就是我夾在中間很難睡),有時候就跟爸爸睡,彈性很大。

☆ 行

六月的畢業旅行是小璞五月和六月的重頭戲。她四月時一知道有畢業旅行的事後,回來立刻拿筆在月曆上註記。在畢業旅行的日期上用注音寫上 ㄅㄧˋ ㄧㄝˋ ㄌㄩˇ ㄒㄧㄥˊ,七月份畢業典禮的那天,也註上了 ㄅㄧˋ ㄧㄝˋ ㄉㄧㄢˇ ㄌㄧˇ。

既然都開始加註了,小璞索性把八月份也註記了一下:月曆最下方是「ㄨㄛˇ ㄈㄤˋ ㄐㄧㄚˋ ㄌㄜ˙」,八月八日那天是「ㄅㄚ」,八月十六日那天是「ㄇㄚ」。九月則記上:「ㄨㄛˇ ㄕㄤˋ ㄒㄧㄠˇ ㄒㄩㄝˊ」翻到十一月再把三十日註上 "MARCUS"。最後把每月份的最上面那一列寫星期的地方,全都用黑黑的奇異筆寫上

日 SUN 一 MON 二 TUE 三 WED 四 THU 五 FRI 六 SAT

小孩子的學習真是奇妙,她是去哪裡抄來這些的?我真的不知道。也有可能她問過我,但是我也沒印象了。有趣的是,這些字裡從注音到英文字,都不乏鏡像字,像 ㄈ S。

總之,小璞的畢業旅行似乎很圓滿,她回來後整整一星期,心都還留在畢業旅行。問她會不會想我們,她想都不想就回答:「不會啊!真希望再多住幾天!」她們幾個小女生窩在一個浴缸一起洗澡,晚上大家帶手電筒去夜遊,路過的行人覺得她們很奇怪,這麼晚了怎麼不回家?大家在民宿外面的陽台吃早餐,感覺很棒(小璞一向喜歡在庭園用餐的感覺),有人尿床了卻瞞著不說,她在原野樂園裡玩得很開心,坐纜車很刺激,也去了大新店游泳池玩水...... 一轉眼,那個頭上沒幾根毛,認人認得兇的小寶寶,已經可以離家過夜,還玩得樂不思蜀了!

☆ 育

小璞在學校大致上來說相當循規蹈矩,樂得在一旁觀察他人,不太出鋒頭。期末座談時,老師跟鐵壁說她有點擔心她上小學後會被欺負,因為她很少去跟老師告狀。

其實,小璞只是先觀察,瞭解事情全貌之後,就知道有些事情沒有告狀的必要。不過我告訴小璞,少告狀的小朋友,一旦去告狀,老師就會慎重處理。她也可以理解。

小璞很喜歡貼紙本,現在假日時如果我跟鐵壁有事,她也很喜歡去爺爺奶奶家,因為「每次我去,都會有新的東西可以做。」奶奶買菜時總不忘幫小璞買一些著色本、貼紙本等讓她可以塗塗寫寫的東西,色筆、蠟筆也一應俱全。

小璞的圖也越畫越好了,好像都是在六月發生的事。突然就長大了!

小璞有一次在學校受了氣,一回家就把自己關進房間,過了好一陣子才出來,原來她進房寫及畫「心情日記」哪!把她受的冤屈都寫在紙上。

從孩子的成長軌跡上,我覺得自己彷彿突然間化身為一位人類學家,鮮活的觀察到人類是如何開始有動機去書寫、記錄、與運用文字的。沒有我們的強迫與刻意「教學」,一切都是發生得這樣自然。

我告訴小璞,以後她會寫更多更多文章,媽媽可以把它們打出來,放在鐵壁山莊。

我是一個熱愛文字的人,不知道小璞是不是也正好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