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的時間就這樣哭哭笑笑的過去了。今天是我和這群天使們相處的最後一天。

當我一封封的將「老師的話」拿給一個個同學,當作他們學習檔案的最後一頁時,孩子們紛紛驚呼:「好多字喔!」是啊!每一封信都要花上我半小時的時間(到現在還沒有全部寫完),我沒有別的可以給他們,就只有一份「心」吧!最後,同學們都希望我能夠爭取高年級時教他們英文,看著一張張同學寫來的小紙條,我覺得,這份付出去的心,獲得的其實更多。

回顧這兩年,我覺得自己用「心」帶學生的成分多過於用「腦」,因為我總覺得小學的課程畢竟簡單,為了讓95分攀升到100分,而不斷反覆練習,還不如去學點別的、新的。

學期末,我花了不少時間設計與進行我自己想要給他們的主題:兩性教育。從生理、心理、性侵害、公娼、軍妓、援助交際議題,我全都嚴肅的跟他們討論。一開始男生還嘻嘻哈哈,讓女生又尷尬、又生氣,但是到最後,男生都笑不出來了。我稱讚他們長大了,可以瞭解「尊重」與「同理」才是兩性相處,或說任何人之間相處的核心。

看了同學在學期末給我的話,我才知道有些同學觀察到我不太喜歡按照既定課表上課。國語課有時拿來上數學,數學課有時拿來上國語。我想,在上司眼中,這絕對不是個考績會被打高的表現。

學校鼓勵學生投稿,於是很多班有很多小朋友的文章被刊於電子報,但是我們班只有一篇見報,而那篇我總覺得是有大人的斧鑿。其他投的稿件中,我都是盡量保持文章的原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投了也不中。最諷刺的是,偏偏我原本只是為班級部落格寫的文章「和學生談作文」,見報了。總之,我覺得自己在上司眼中,應該不是那種很聽話、努力配合學校政策的人。

我只是把我覺得身為他們的老師,重要的、該做的事做好;把學生與家長的需求顧好,而且不可以再佔用太多家庭時間。其他的,我不想想太多了。

八月開始,我可以如願去當英文專任了,但是要在雙語部兼做行政工作。我對於這項轉變是否焦慮,光看晚上的睡眠品質就知道了。經過「睡眠測試」,我想焦慮度是很高的。我已經一個多星期都六點不到就睡不著了。

另一個讓我焦慮的原因是,教務處下的中文課程業務是由另一個年輕老師接下,業務之繁雜讓她未上任就已經很沮喪。加上最近人事更迭得有點大,離職的員工多半身兼其他行政事務,現在突然什麼業務都要她去交接,換做是我,應該也會受不了吧!我和她同在教務處,免不了要支援幫忙,所以,到時候我的事情會有多少,我現在也不知道。

老實說,我是個沒什麼組織力的人,一向隨性而為,討厭固定的事與紀律,又非常兇不起(怎麼寫一寫,突然覺得自己像顆「草莓族」...-__-")。一下給我太多事,要我協調規劃,我一定會腦袋一片空白。所以,接下來的某部分工作性質跟我喜歡的「表演」與「教學」會不太一樣,幸好我喜歡學習,學習不同類的事務,希望能有所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