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去學校值班,快十點時,鐵壁打電話來說小黎怎樣都不肯去上學,是不是趁這機會乾脆帶他到我學校幼稚園試讀?

和小黎講妥後,鐵壁就帶他來,不過那時也已經十一點多了。

幼稚園有中文班和英文班兩種。因為中文班的活動較少,設備看起來也沒有英文班新,所以我們傾向讓小黎去英文班。去之前,我們就跟他做了心理建設:「你可能會什麼都聽不懂喔!」

鐵壁在那裡陪小黎度過午餐時間,陪他午睡(不過他後來因為實在睡不著就爬起來,鐵壁倒是睡著了),然後離開一小時,再回來將小黎接走。

鐵壁觀察心得是:
1. 外師(Juan)人不錯,會講故事、唱遊,但是課程進行感覺缺乏統整性。太平洋是一個學期三至四個主題,當一個主題進行時,那一個月所有的活動都是圍繞著該主題,所以小朋友可以有較深度、較具邏輯性的思考習慣,也可以團討發表意見。

2. 外師四點下班,之後中師就要小朋友排排坐,拿中文讀本出來讀,不讀的就「扣分喔!」這種很傳統的教學自然是讓鐵壁反感。(不過這位中師七月底會離職,屆時是新老師來帶中班。)

3. 外師跟鐵壁聊時,也提到這裡的父母似乎較不重視小孩體能的發展。他知道小黎四歲半時,說小黎的身高算高的。鐵壁觀察結果,覺得這裡的孩子的確不是胖胖的,就是白白的,運動量很少的感覺。

回家後.......

我問小黎聽不聽得懂 Juan 在說什麼。他說有的聽得懂。我嚇了一跳,因為我幾天前說了句:"I don't know." 他都還問我這是什麼意思勒!

鐵壁說,是真的。因為 Juan 講了一個故事,裡面提到 A rat is a mouse with a longer tail. 後來小黎就跟爸爸說:" Rat 就是有長尾巴的老鼠。" 爸爸問他怎麼知道的,小黎說他知道 long 是長的意思。

接著,整個晚上小黎都一直指著東西問我們:"What color is it?" 我猜這是今天在學校時,老師問小朋友的吧!

睡前,小黎說他明天還要去我學校的幼稚園...... 但是我們還是希望他去太平洋多活動啊!所以我們還是會讓小黎明天去上太平洋。

很怕小黎變成飼料雞(而且他今天拒上學的原因就是他討厭坐在那裡一直上課。連太平洋他都已經覺得課上太多了,更何況是我們學校呢?),但他又很希望跟我在一起。唉!事情總是沒有兩全其美的,煩惱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