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黎極愛蟲子,整天吵著要抓蟲來觀察。

這個星期日,我們載媽去七堵找郭阿姨,我和鐵壁帶著小黎和耕言再次造訪沒人要去的「暖東苗圃」。城市派的小璞上次被熱到了,這次完全不想來,所以就跟爺爺去百貨公司做黏土作品(小璞現在很愛做美勞)。奶奶則是去歐洲玩了。

上次來暖東苗圃,我被叮了三十個包以上,悶熱的天氣下,我們全家就在偌大的園區走來走去,也沒別的遊客。說真的,我真的蠻佩服自己的,如果是二十幾歲的我,一定受不了的。現在,為了兒子,什麼都豁出去了,再熱、再癢,還是可以陪少爺東走西走,拍許多令自己陶醉的可愛照片。

上次來暖東苗圃,我們看到好幾隻蜥蜴、烏龜、數不清的小青蛙、尺鑊蛾的幼蟲、非常多蝴蝶、許許多多叫不出名字的昆蟲、鴛鴦。因為這是個教學用的苗圃,所以裡面沒有農藥,所以生態非常豐富。連四年級國語課本裡面教到的台灣特有種--台灣萍蓬草,都開得異常嬌嫩。

這次再來,小黎已經熟門熟路,鞋子直接脫掉,到處跑來跑去,還帶著鏟子、昆蟲箱來抓蟲。這回我因為要照顧才一歲兩個月的耕言,所以沒辦法好好陪小黎,不過小黎在爸爸的陪伴下,還是抓到了一隻長六公分的大螳螂(小黎徒手抓的)、一隻大尺鑊蛾幼蟲(小黎用鏟子接著蟲,再放入昆蟲箱)、一隻小金龜(徒手抓)、和一隻攀木蜥蜴(居然也是徒手抓!!!)除了這些之外,我們還看到一隻正在吸食毛毛蟲體液的椿象,還有一種很奇怪很奇怪的胖胖的、扁扁的、長綠毛的毛毛蟲,以及四、五十隻同時飛起來的蝴蝶,真的是美極了!雖然雙腿一樣被叮得很誇張,但是我的皮大概越來越老、越來越厚厚,所以癢個三分鐘就沒感覺了。

小黎抓的那隻攀木蜥蜴加上尾巴的長度的話,應該有十五公分。我們當時去洗手,準備要離開了,不知道先洗完手的小黎去哪裡抓了一隻蜥蜴來,我跟鐵壁真的是瞠目結舌。

帶回家後,小黎觀察了好一陣子,鐵壁也上網找相關資訊,本來他真的想養這些蟲,但是我跟鐵壁評估過後,覺得真的是太麻煩了。尤其愛好自由的我們看到生活在大自然中的蟲被困在這小小的地方,實在不忍心。

星期一,小黎很興奮的帶著他的戰利品去學校給老師同學看。只見他一進到教室就很像老大的大喊:「誰要來看我抓的螳螂和蜥蜴?」小班的小朋友果然馬上圍上去,小黎果然是出盡鋒頭啊。

那天,老師帶著小孩一起在院子裡把蟲子都放掉了。小黎說他把蜥蜴抓到樹上,讓他往上爬,這樣才安全。

唐老師還問我們:「這蜥蜴怎麼尾巴不會斷掉?還讓小黎抓到啊?」呵呵~攀木蜥蜴就是不會斷尾呀!

*********

7/8 星期五晚上,和爺爺奶奶吃完飯,走回家的途中,快到我們家時,小黎發現別人家的車庫門口有一團小小黑黑的,他很興奮的說:「媽媽!有青蛙!」我蹲下來看了一下......:「好~像~不是耶!好像是...........蝙蝠耶!」是一隻 baby 蝙蝠,還不會飛。我自己也從來沒這樣近距離看過蝙蝠呢!雙眼骨碌碌的開合,看起來真的一派無辜。

天啊!我們這地方怎麼連蝙蝠都有呀!

後來鐵壁用一片樹葉盛著蝙蝠,把牠帶回家。小黎摸著牠的毛,直說:「好可愛!」同樣的,爸爸的任務就是去找出怎樣照顧 baby 蝙蝠。不過,查的結果是:這種小baby人工飼養的存活率很低。尤其蝙蝠是哺乳類動物,這小蝙蝠還沒斷奶呢!還是把牠送回原處,讓牠的媽媽帶牠回去比較好。

所以,後來鐵壁就帶著小黎把蝙蝠放在竹編提籃裡,掛在較高的欄杆上(以防被貓狗咬),希望蝙蝠媽媽來把牠帶回去囉!

第二天清晨,鐵壁還去查看了一下。蝙蝠已經不在,附近沒有屍體或血跡或殘骸,希望蝙蝠寶寶平安回到媽媽身邊了。我很難忍受看到蝙蝠寶寶死在我們家的景象。

*******

下星期,我們全家要去流浪六天。我問孩子們,想去平原還是去山上。姊姊要去平原,弟弟想去山上。

最後,我說:「去花東好嗎?」

小黎只關心一件事:「那裡有沒有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