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小璞的長大,我覺得她有些特殊的想法與觀點,還蠻有趣的,在此記錄下來,弟弟也在旁邊插點花。

-----------

1.唐三藏與孫悟空

話說小璞注意到孫悟空等三徒弟都被套上金箍,但是唐三藏總是只針對孫悟空念緊箍咒,她覺得很疑惑,就問我為什麼沙悟淨與豬八戒都可以全身而退。

老爸說:「是啊!其實我覺得最該被念緊箍咒的人是豬八戒,每次都是他偷懶壞事!」

小璞說:「那為什麼唐三藏只對孫悟空念咒語?這樣孫悟空很可憐!」

老爸說:「是啊,其實也不用念緊箍咒,只要唐三臟去買『乖菇』給孫悟空吃就好啦!」

(按: 「乖菇」是一種傳說中的菇類,根據古書「璞黎傳奇誌」記載,此菇在新店湯泉社區側門販售,大人小孩均可購買。據書中所述:人類但食此菇,舉止立刻變乖,成 為爸媽心中的好寶寶,此菇與另一武林至寶「爆漿瀨尿牛丸」並稱為「天地雙補」,總之就是吃了之後,「腦筋變聰明了!每次考試都得一百分,整個人明顯變高, 身體也變壯了,自信心又回到了我身邊!」。但根據鐵壁實地觀察璞黎雙煞服用此菇的藥效,發現「乖菇」應該另有所指,人類服用之後的表現,應該不是變得「乖 順」,而是變得「乖張」。當然,這是題外話!)

小璞疑惑:「為什麼你覺得要給孫悟空吃乖菇?」

老爸:「這樣孫悟空就會聽唐三藏的話,唐三藏就不用處罰孫悟空了!」

小璞正色道:「可是.......這樣唐三藏就會常常上當,因為唐三藏常常分不清楚誰是妖怪,結果都被妖怪騙!」

老爸驚:「是啊!...確實是這樣耶,看樣子也不能給孫悟空與小孩亂吃乖菇!」

小璞說:「像我就不會都聽大人的話,因為大人說的不一定都是正確的」

老爸:「....嗯......嗯.....妳說得對!」

老爸一邊誇獎小璞,一邊回想是不是自己哪裡散發出唐三藏的剴勁,才讓女兒有此感觸...唉!通往真理的道路總是孤獨的啊!

-------------

2.三隻甲蟲

相信大家都聽過「三隻毛毛蟲的」經典故事,有一天晚上小黎纏著我講三隻甲蟲的故事,老爸想敷衍了事,就用「三隻毛毛蟲」李代桃僵搪塞一下。

老爸:「從前有三隻甲蟲,每一隻甲蟲都說後面還有一隻甲蟲,這是為什麼啊?」

小璞:「這三隻甲蟲是排成什麼形狀的啊?」

老爸大驚:「嗯...圓形的話就對了,不過他們不是排成圓形!」

小璞:「我覺得是剛好有第四隻甲蟲經過..」

老爸很讚賞:「挖..妳的答案很棒耶...這個故事本來有個標準答案,就是第三隻甲蟲..」

小璞:「說謊話...這我知道,XX老師說過這個故事..」

老爸很狼狽,沒想到偷懶被抓包了,於是向小璞狗腿道:「嗯..不過我覺得妳的答案比較好」

小璞說:「其實還有一個可能...第三隻甲蟲有近視但是忘了戴眼鏡!」

老爸當然免不了對小璞歌功頌德一下,此時要求講故事的本尊不爽了。小黎:「這個故事太短了」

為了防止老爸繼續唬弄,小黎定了明確的故事角色給我:「我要一隻獨角仙、一隻鍬型蟲、和一隻金龜子的故事」

老爸只好臨時瞎湊合,想到小黎最近頗酷愛戰鬥,就想用故事化解一下他的戾氣..

老 爸:「從前各有一隻獨角仙與鍬型蟲,他們都有很大很尖的武器,他們各自吹噓他們的武器有多厲害...(略),後來有一隻金龜子經過,就請金龜子評評理,金 龜子說:『你們的武器都很棒,但我都沒有武器,所以你們的裝備對我來說都很棒,我很羨慕你們』..就在此時..有一個人類小朋友揮動網子來抓甲蟲,這三隻 甲蟲正要飛起躲避網子的時候,獨角仙與鍬型蟲因為武器太大太尖了,所以被網子鉤住,就被小孩子抓走了,反而是沒有武器的金龜子躲過了一劫..所以...他 們的武器表面上是好處,但是其實反而讓他們陷入更多危險..好,講完了...」

老爸很得意自己隨手拈來,就能凹出一個佛法小故事,感覺就跟曹植被人拿刀子架在脖子上寫出七步詩那樣滿腹文采,一時之間有了「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獨得八斗」的飄然感,..沒想到..

小黎:「這個故事太短了」

老爸:「不會啊,這個故事剛剛好啊!(那種寓言小故事就差不多是這樣嘛!還挑剔)

小黎:「接下來金龜子應該要去把獨角仙與鍬型蟲救出來啊!」

原來小黎對於故事不是Happy Ending感到有點不太自在,有拯救地球胸懷的小黎,不能接受如此怪異的結局,於是扯著我的腳道:「你繼續說..你繼續說啊!」

為了保護小黎對這個世界的正義感與熱情,老爸只好硬著頭皮狗尾續貂....

老 爸:「接下來..金龜子就想到一個好辦法,他故意飛到小朋友的眼前,用他漂亮的甲殼吸引小朋友的注意,但是聰明的金龜子故意保持很近的距離,不讓小朋友使 用網子抓他,最後小朋友被她的甲殼吸引,只好用雙手抓住他,可是小朋友雙手抓著金龜子,又要打開昆蟲箱,所以手忙腳亂的,一不小心,三隻甲蟲就通通從昆蟲 箱的縫隙逃走了...金龜子很聰明吧!」

小黎此時才滿意地點了點頭,道了聲晚安,跑去媽媽那邊睡覺了。

--------------

三、Bagel太小了

昨日,小黎早上送完媽媽上班,不知道是因為太想媽媽導致心情不好,還是因為太早起床所以肚子餓,所以對我端出來的早餐-「台製小型Bagel麵包」,感到非常激動。

小黎不滿意地說;「我要大的Bagel!」(註:美國Size的)

老爸:「我沒有大的耶,那再給你一個,給你吃兩個小Bagel好嗎?」

小黎很生氣地喊:「我不要兩個小的,我要一個大的!」後來就開始鬧脾氣了!

老爸只好拿出老招,繼續說:「那好吧,我們有幾個方法...」

「第一個方法,你去打電話給小叮噹,我們跟他借放大燈,這樣一照就把Bagel變大了」

小黎大叫:「我不知道電話,而且我是說真的」(此法用太多次,沒效了)

老爸:「那不然用第二個辦法,我們來練Bagel變大魔法咒語....OX$@..變!..挖,沒變大,我的魔法不是很厲害..不然換你練習看看...說不定吃一吃會變大」

小黎不買帳:「我不要,我要現在就變大..!!!」

老爸沒招了:「那有第三個方法:我們去附近Bagel店買!」

老 爸原想這個方案已經是「設計過的答案」,任何正常人都會經由前兩個選項的暗示而自動選擇第三個方案,沒想到不爽到極點的小黎還是說:「我現在就要!」,老 爸藉此判斷,他已經流於意氣用事。這個..要對付瘋子,就得請出另一個瘋子來對付,老爸於是提議:「姊姊很聰明,不然我們去問她吧!」

不過小黎不是省油的燈,他馬上意識到這件事一旦跟第三人提起,會顯得他很無理取鬧,所以他百般阻撓我跟姊姊陳述這件事,一直在旁邊鬼吼鬼叫,讓我無法跟姊姊說話,他一直說「姊姊不知道」作為理由,我只好以「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曉以大義。

在小黎的大力干擾下,我跟賴床中的姊姊遞上了陳訴狀,只見姊姊起身,轉了轉骨碌碌的大眼睛,很冷靜地說:「小黎,那你就一手拿放大鏡,然後一邊吃bgel,這樣就好了!」

老爸強忍住笑,大力稱讚姊姊的方法,沒想到小黎非常務實地回答:「可是我還要塗果醬,沒辦法一手拿放大鏡一邊塗果醬,而且我們家沒有放大鏡!」

爸爸說:「那你要用望遠鏡嗎?」

小黎生氣地說;「望遠鏡不好用!」

姊姊說;「不然我們可以到MPM世界裡去當大嘴鳥,這樣就會有大Bagel可以吃」(註:請參見MPM數學教材)

老爸看到話題又到了玄學的領域,趕緊把話題帶回去:「姊姊,我剛剛跟小黎建議了幾個方法...略..不過他都覺得不好」

當我重新提到小叮噹的時候,小黎有了新想法,他說;「不然我們跟小叮噹要任意門(小黎講善意門),這樣就可以馬上到Bagel店」...(不過老爸還是堅持應該要拿放大燈,因為用了任意門,到了店舖還是得拿錢出來買Bagel)

姊姊馬上興奮起來:「那我們來找小叮噹吧!」

果然瘋子是可以剋制瘋子的,當多一個人建議找小叮噹之後,小黎突然也覺得找小叮噹是個不錯的方案(三人成虎啊!),姊弟倆遂開始瘋狂在家裡找小叮噹,首先從小叮噹睡的衣櫃開始,接著再從時光機所在地-抽屜進行,家裡馬上變得狼籍不堪,老爸感到很後悔。

姊姊:「為什麼我們家沒有小叮噹呢?」

老爸:「因為小叮噹是用來幫助愛偷懶又很笨的小朋友,你們很聰明,就不需要小叮噹了!」

當小黎最後看起來似乎心情好一點了,老爸又把Bagel端上來,但...小黎始終無法忘懷這段傷心事,又開始鬧起脾氣來,害老爸覺得剛剛的三十分鐘花得很不值得,最後老爸還是牽著他的手到樓下去買大Bagel...。

老爸不禁想:「小叮噹,需要你的人其實是我,我很笨又愛偷懶,請你救我吧!」

---------

四、世界之滅亡

話說有一天老爸跟小璞要睡覺了,老爸說:「哇,你長得好大了喔!已經要上小學了,以後馬上就會唸國中高中了)

小璞本來很高興念小學,但聽我這麼一說,立刻唉叫起來:「我喜歡上小學,可是我不想長大!...」

接著她又哀怨說:「可是如果我不長大,我就沒辦法發明長生不老藥,可是等我長大,我又已經老了..嗚嗚嗚嗚...(真正嗚咽)」

小璞這一說,我才想到這個超級大矛盾,不過聰明的老爸是可以跳脫出這個迴圈的。

老爸:「那這樣好了,妳長大不要去研究『長生不老藥』,改成研究『返老還童藥』吧!這樣妳吃了之後又可以變成小孩了!」

小璞聽了之後點點頭,似乎覺得我說的方法很可行。但不到五秒,她又難過起來,開始飆淚:「可是....可是...五十億年以後,地球還是會爆炸,我還是會死掉....嗚嗚」

啥,給妳多活了幾十億年,妳還不滿足..這小娃兒真是的..

老爸只好又說:「不會啦,到時候妳就可以發明太空船到其他星球去住了啊!」

小璞:「嗚嗚..可是..我不想去其他星球住...」

這....我已經沒辦法了,不知道小叮噹是如何處理地球滅亡問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