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黎來到現在的幼稚園約莫兩個月,我只能說,小黎有很大的改變,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是因為年紀剛好到中班,還是真的是幼稚園不同所致。

1. 變得守規矩:以前狂放不管其他人的小黎,現在有很多小地方都被幼稚園訓練得很好,而且比較能靜下來了,但是他並沒有因此而不喜歡老師。(不過先前有一段時間他說這個幼稚園很「爛」,因為都不可以在教室內跑來跑去,大概是因為跑來跑去被處罰吧!)

2. 變得較有禮貌:以前遇到人都不打招呼的小黎,現在會主動向姊姊的老師、或他其實不太熟的校長主任問好。

3. 在學校聽說表現進步很多:記得上個月外師寫的月報告中,小黎幾乎就是個完全不受控管的小麻煩,而且就算聽得懂也跟外師說:「我聽不懂。」但是這個月的小黎 轉變很多,不但可以配合課程,還成為班上很會主動講英文的小孩,讓外師很驚喜。回家進電梯前也擋在電梯口要我們說:"May I go inside?" 另外,月報告上寫著小黎還可以坐在椅子上指字讀出簡單的 phonics 讀本:A Fat Cat。裡面大概就是一堆 a bat and a fat on a mat.... 之類像繞口令般的十幾頁。當小黎把讀本帶回家時,我根本沒動它,壓根都沒想過小黎會認字。後來遇到外師,跟她聊起來,她才告訴我小黎是真的會唸。回家後問 他,他還真有模有樣的念給我聽,而且念得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標準。此外,小黎在家也會自言自語或對我們說一些英文。譬如有一次小黎放屁,我說好臭,他便問 我:「Just like 什麼?」我說:「Stinky skunk!」他呵呵的說:「Stinky little skunk!」我只能說,小孩學語言還真是很快啊!

4. 愛上剪紙和畫畫:以前小黎可說沒有什麼特別的嗜好,所以回到家後就是東裝西拼搞破壞,雖然從事的還算是些發揮創意的玩意兒……。但是,自從小黎開始迷 Ben 10 後,他一開始會央求姊姊畫給他著色,後來乾脆自己畫,而且越畫越好。截至現在應該已經畫超過100張圖了!另外,學校老師教他們剪紙後,小黎也變得很愛用 剪刀剪窗花。
-----

現在因為很忙,所以很少錄下小黎講話的畫面,實在有點遺憾。小黎在說話方面,頗有「後發先至」的狀況。現 在他講話慢條斯理,卻清清楚楚,頗有見地,同時還很愛開玩笑,雖然我可能想太多了,不過我覺得他長大後一定會是個有趣的情人(他蠻體貼的,還會主動幫全家 人拿餐具喔!)。

有一天,小黎放學後從一上車就開始自編 Ben 10 故事,不間斷的自己邊講邊笑,就這樣講到回家、吃晚飯,實在是必須要吃飯了,我們才命令他停止。我想他應該講了有40分鐘吧!

我在餐桌上問他:「你今天怎麼那麼高興?一直講話?」
小黎笑笑的反問我:「那你們是今天沒有很高興嗎?」
唉... 疲累的爸媽就這樣被說中了。

還有一次,小黎洗澡的時候帶了玩具進浴室,結果螳螂玩具滑掉了。小黎把螳螂抓回來後,說:「螳螂擋臂。」我說:「是螳臂擋車啦!」小黎接著問:「是英文那個 G嗎?」問完後還自己一直笑。

後來快洗完時,小黎捉弄我,我說:「你再這樣,晚上就不講兩個故事囉!」小黎嘻皮笑臉的說:「為什麼?可是我看到『一個遊戲』。」「好吧!那你就用你的『一個遊戲』換今天晚上的『一個故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