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小黎五歲生日。上星期問他要不要跟幼稚園小朋友一起過,他立刻說不要。原因是:「因為有些人我不想請他吃蛋糕, 像 XXX 動作很慢,每次都要等他很久。OOO 很喜歡管我。」

過幾天再問,小黎的心意不變。我說:「那我們在家吹蠟燭吃蛋糕好了!」小黎說他想吃草莓口味的蛋糕。又過幾天,我們想想,往年生日都有長輩一起慶祝,所以我便再問小黎:「那你晚餐想吃什麼呢?」小黎說:「我想在歐式餐廳吃飯。」不過他堅持一定要回家把燈關掉吹蠟燭吃蛋糕。(因為我之前提過這個點子,他在學校也看過大家這樣慶生,所以十分嚮往那種氣氛吧!)

所以,今天我在車上問小黎:「那你今天生日有什麼願望呀?」他顯然的毫無準備,似乎不知道為什麼生日要有願望似的。

姊姊答腔了:「今天Jessica給我一個許願瓶,讓我許願。我許了一個願望,但是不能說出來,否則就不能實現。」我說:「不一定呀!也許說出來,我們還能幫你勒!」小璞支支吾吾的說:「可是我覺得這個願望你一定不會幫我....就是......我在百貨公司看到四個一組的娃娃.....」小璞開始敘述娃娃的造型。我果然是不會幫她實現願望的,因為我開始細數之前被她熱愛過但又旋即遺棄的眾家商品。小璞繼續說:「我就知道你不會買給我......那我現在會想要零用錢了。以後我做一件家事,你們就給我零用錢好不好?」我說:「之前說要給你零用錢你還說不要。」爸爸說:「可是有一些家事是你本來就應該要做的。不過,零用錢是本來就會給你的,如果你還有額外幫忙,或是表現很好,還會再多給你一些。」

這時我們已經買好草莓蛋糕,也到了家附近的餐廳。大家嘻嘻哈哈的吃完晚餐後,我們就回家準備「吹蠟燭、切蛋糕」啦!

老實說,這次的儀式跟以往非常不一樣。因為以往小黎的生日蛋糕都是在學校跟同學老師吃的,我們沒有參與過,都只是吃個飯了事。再來,這次我們慶生會的主持人儼然是陳小璞,從頭到尾坐定指揮大家現在該做什麼;關燈、唱生日歌、現在可以吹蠟燭了、小黎來切蛋糕、好、現在大家可以開始吃了........全場都是她的話,實在是蠻好笑的。最重要的是,小黎真的「非常開心」,「雀躍三尺」這個成語真是其來有自,小黎真的是開心的跳跳跳呀!到許願程序時,小黎有願望了!!!他的願望是:「我 想 要 有 零 用 錢~~~~」

真是好樣的狠角色呀!默默的聽我們講話,然後在讓人很難拒絕的場合用上.....

晚上睡覺時,雖然覺得是 cliche,但是我希望小黎在許願的時候會想到別人,所以便跟小黎說:「通常我們生日的時候都會許三個願望,第一個願望就是祝自己的家人健康平安,第二個願望會希望世界和平,大家都很快樂,第三個願望才會許跟自己有關的唷!」小黎聽了便說:「那我的第一個願望是希望爸爸媽媽長命百歲,第二個願望是希望媽媽雖然變老了,可是還是很年輕......第三個願望是,,,我想要有零用錢........」聽到第二個願望我就已經快要融化掉啦~~這招對女人真的有效!

-------------
滿五歲的小黎是什麼樣子的呢?

他很健康、這一年來很少生病,青菜接受度也越來越高。星期六早上起來會主動去做作業(被制約得很快)再玩,不論是剪貼或畫圖,都越來越熟練。講話有條有理,中師說小黎的常識非常豐富,很會撒嬌,外師也對於小黎在紀律、學習內容方面的進步讚美有加。

十一月初
我帶小璞去看了如果劇團的「百年咕咕雞」,回來後我便跟孩子講起什麼是政府,以及國共兩黨之間的恩恩怨怨,連八年抗戰我都講了。這時候就覺得以前背的那些還有點用處。

小黎聽到政府可以為大家造橋鋪路,便說:「所以政府很重要。」不過講到兩個黨之間的歷史時,小黎就有點霧煞煞了,尤其我們把兩個政黨的優缺點都說了,並沒有刻意偏向某一個政黨,可是小黎很想為這一團紛亂的歷史下個簡化的結論,於是就說啦:「所以國產黨最好!」

11/10 
爸爸跟小黎說:「小黎,你五歲以後要不要自己睡啊?」小黎便說:「這樣你就可以跟媽媽睡。」「對啊!」「然後怎麼樣?」爸爸頭皮開始發癢。小黎自己接話:「然後就一起玩...」「...對啊...」爸爸說。「做你們喜歡做的事...」「ㄟ...對...」「不用管我們...」

11/21 
晚餐時間,小黎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去廁所哭,後來哭到沒辦法吃飯,問他怎麼了,他都說他不敢說。後來爸爸循循善誘陪了他整整一小時,才知道是怎麼回事,而小黎還是堅持不要讓我知道。

後來我才知道,小黎心裡埋了一個秘密:在他還在太平洋念小班的時候,有一次他看到一個他很喜歡的小玩具,於是就拿來玩,但是後來他不敢放回去,怕被別人發現他偷拿別人東西,但是他又不知道該怎麼辦,最後他就把它丟到垃圾桶去了。他一直記得這件事,也知道自己這樣做是不對的,所以晚餐時間又想起這件事,受不了良心譴責,才會這樣痛哭。可是如果讓我知道,他覺得我一定會罵他。所以後來小黎是第二天才要爸爸告訴我這件事的。

爸爸當天的解決方式是,和小黎說好,準備一些家裡的玩具,過幾天親自到太平洋去送玩具,表達他對於自己丟玩具事的抱歉與後悔。後來他們也真的去了,和老朋友、老老師敘舊得蠻開心的。

11/23 
因為小黎如果晚上才吃水果很容易尿床,所以我們就想到早上切好讓他帶去學校吃,但是小黎說他不要,原因是,他發現只有女生才帶水果去學校吃。他也不要在學校吃早餐,每天早餐一定要下車之前先吃完。

11/29老歌
最近我在家裡放老歌,放到「恰似你的溫柔」,我告訴小黎這是以前我和 xx 叔叔曾經去參加比賽唱的歌。小黎不解地問:「一邊比賽,一邊唱歌?」

12/4
爸爸用 Media Player 重複播放放花栗鼠聲音版的 Ben 10 主題曲給小璞小黎聽,我只聽到他們姊弟倆對著電腦螢幕討論了近十分鐘,以為那是主題曲的MV,於是便進書房看一看。結果........只看他們倆對著 Media Player 令人目眩神迷、變換雷射光束的背景畫面,很認真的討論:「這一定是 Echo Echo 的 DNA!你看它圓圓的,就是可以反射聲音啊! 」「啊!那現在這個呢?」「這個應該是四手霸王的 DNA....」原來,Media Player 裡面暗藏著 10 幾種外星生物的「DNA」啊!

12/4
小黎最近因為「生日行情」,所以又入手三顆戰鬥陀螺,而且這回三顆都是攻擊性的。小黎非常專注的測試、組裝、再交換測試,終於組成七顆夢幻全能型陀螺。有了這七顆完美的陀螺後,他當然是要找玩伴啦!因為我會跟他要強的陀螺,所以完全不在乎輸贏的爸爸就是最佳陪玩人選。如同以往,小黎出門時會帶著玩具,而且一定會分類裝好,非常有組織,他把要給爸爸的那七顆陀螺與自己的七顆分裝好,然後便耐心等待爸爸有空的時間可以跟他「對戰」。對戰結果,爸爸的那七顆根本就是不堪一擊,只有少數一兩次爸爸好像有機會可以贏,可是這時「一定要贏」的小黎就再發射第二顆要去打爸爸的陀螺。爸爸說:「喂!你為什麼那麼怕輸啊?」小黎回答:「我們有一樣多的陀螺,你也可以發射啊!」害得爸爸一時不知該如何反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