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鐵壁帶兩個孩子去外公外婆家,讓我可以去跟嘉儀吃個午飯、聊個天,這對我來說是很奢侈難得的機會,所以我很開心的去了。

下午當我回到爸媽家,自然會跟兩星期沒見的爸媽話話家常,傍晚時,我們開車回家,回家的路上,兩個孩子都立刻睡著,所以我們又去逛了一下才到家,讓他們睡久一點。

回到家後,小璞恍神的倒在沙發上,我催她去洗澡。她在浴室隔空大喊問我: "我今天要不要洗頭髮?" 我因為感冒,不想再大喊回去,於是走過去開了浴室門要跟她說,這才發現她的眼眶紅紅的。

我回想起今早要出門時,我催小璞去換衣服,她換完衣服出來後,也是一樣的紅眼眶。我當時問她,她說沒事,我只當她是不小心揉到眼睛,可是怎麼會晚上又紅眼睛呢?

玩到樂不思蜀的我,這才想起,我今天從出門以後,似乎沒有好好地跟她講過話,她在外公外婆家,也沒有笑容。

一向笑臉迎人的小璞,突然不笑了,而且還想掩飾自己的落寞,偷偷找一個地方躲起來哭泣,我真的一陣心痛。

於是我抱著她,問她為什麼要哭? 她一開始怎樣也不肯說,後來才慢慢說出: “因為我今天一整天都沒有做自己喜歡的事。”

這句話,猶如當頭棒喝!

平常的假日,我如果沒寫寫歸真小築,就是視同 “沒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就會覺得不快樂呀! 我無知的以為孩子只要跟父母在一起,他們就會快樂,殊不知小璞已經慢慢長大,有了自己的心思。

再 加上跟嘉儀聊了天,覺得她真是很用心,幫孩子找了許多的活動去上。我跟小璞聊的同時,才知道其實她對於同學們學東學西是很羨慕的,她希望自己也能很厲害。 相較之下,小璞去年此時報名的直排輪課,之所以會只去了一次,其實也得歸咎於我們父母的不夠積極。我因為想追求自我實現,把寶貴的星期六也分了一些給家教 學生,雖然時間不多,卻會害家裡的活動被迫切割得零零碎碎,結果便是孩子每逢週六日都過得很無聊。

我之前總是想,平常都在外面,假日在家休息不是很好嗎?

但是,現在我覺得,孩子是需要歇息發呆的時間沒錯,但是他們的精力畢竟比起我來旺盛許多,許多被大人視為負擔的課程,對孩子來說,只要是他們有興趣的,他們並不覺得累,反而會從中得到成就感。

回 想我自己小時候學的才藝課,從音樂班、一對一鋼琴、心算、書法、舞蹈、作文、英文......似乎也是不少呢! 可是我的童年還是非常快樂! 而且,現在回想起來,從前學過的這些課程對我來說都是很值得的。我的媽媽這麼願意投資她的金錢與時間在我和弟弟身上,可是我卻是這麼的懶惰……。鐵壁從小 什麼都沒學,他現在回想起來,多少有些遺憾。他很希望他的興趣能多元一些,生活觸角能更廣一點。

於是,我跟小璞談了談,她很早以前就自己在外公家的鋼琴上用膠帶貼上1~6的貼紙,因為那是她在幼稚園學口風琴時,老師教他們辨認音符的方式。她其實也想學鋼琴。她說她也想把直排輪學好,也想學騎兩輪腳踏車。

看 到了小璞的眼淚,我覺得自己對於教養又多學到了一些。有些時候,做父母的自以為對孩子好的,並不是孩子想要的。大家都說現在的孩子補東補西好可憐,所以我 好怕自己成為那種讓孩子上很多才藝課的 “壞” 媽媽。但是現在我卻覺得自己矯枉過正了。至少對小璞來說,這些並不叫做 ”補習”,這些是她喜歡的 “課外活動” 呀。只要我們不要給她壓力,她可以愉快的接觸更多活動,也會有更多話題和我們聊,這,才是小璞想要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