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璞轉眼間也進入小一下學期了。

 

這學期的小璞在學校的表現突飛猛進:

 

1. 上學期總是獨來獨往,待在教室看書不肯出來的她,現在朋友越來越多了。有一次我看到她下課時居然跟其他小女生「手牽手」走在一起,眼淚真是差點掉下來!另外,小璞依然維持著她的道德勇氣。她說班上有小朋友肚子痛不舒服,結果大便在褲子上。老師帶小朋友出去清洗時,班上有小朋友在笑。小璞說她沒有笑,而且還說了「不應該笑他」。

 

2. 大概是因為對於班上環境比較熟悉了,所以現在不論是中文課或英文課,小璞在課堂上發表看法的頻率都大增,甚至敢到台前來做簡單報告了(上學期是完全不敢),尤其是在英文課的表現更是進步多多。因為外師在介紹字彙時會問小朋友知不知道某個字的意思,小璞常常能用淺顯的英文句子解釋給大家聽。雖然文法不可能像母語人士一樣完美,不過已經嚇我一跳了!而小璞也一直跟我說她越來越喜歡英文課了。

 

3. 在家裡,可能是因為小黎上學期開始就是在全美語幼稚園的關係,所以一個學期下來,聽說理解能力累積到了一點程度,所以現在如果家裡有個人突然以英文說話,其他人就會繼續以英文接下去。大概接了七八句後,發現接不下去了,又轉回中文,大家就又繼續用中文講。而上學期,小璞還不是很想用英文。所以如果回家功課有: Ask somebody three questions,她一概拒絕做,因為她覺得這種功課很奇怪。前陣子我看到小璞有個陌生的髮飾,我就喃喃自語說:"Did I give you this?... Probably not. I only bought you stuff when we were in the States. After we moved back, It's always Grandma that gave you stuff." 結果小璞就抱著我撒嬌的說:"You only give me love...." 呵呵呵~ 又有一次,她要睡覺時,我對她說:"Sleep tight, little pumpkin!" 結果她回應:"Good night, big pumpkin!" 害我當場三條斜線,不知道該回應什麼好。鐵壁接說,那他就是 the biggest pumpkin 了。

 

4. 很愛跳舞,而且越跳越好。想到她小中班的時候,在幼稚園的舞蹈表演中總是被排在後面角角(不過她當時也真的是很不進入狀況啦!),實在很難和現在的她聯想在一起。而且,一週跳兩天的結果,便是我和鐵壁很明顯的發現她的腿變粗壯了。我們是很高興看到小璞練出「肌肉」啦!不過希望她以後不要嫌自己腿粗才好。

 

不過,小璞畢竟還是小孩子,所以她有時候真是誠實到令人啼笑皆非。

1. 小璞的回家作業裡面,三天兩頭就有背弟子規。熟知學校作息與導師甘苦的我,知道這種作業基本上是出給喜歡讓小孩背弟子規,或是媽媽在家有時間全力照顧小孩,或是還停留在懼怕老師權威階段,或是假設全班每個小朋友都一定會熟背弟子規的焦慮媽媽用的。所以我雖然沒說什麼,不過的確是從來沒檢查這項功課。那天簽聯絡簿時,我順口問道:「Megan!你都沒背弟子規給我聽耶!」結果小璞回答:「唉唷!背一大堆又做不到,背了也沒用。」哇!真是一針見血。「為什麼做不到呢?」我問。「因為裡面都是教我們要孝順啊那些的。可是現在都是你們照顧我們,我只會照顧 baby 那種的,不會孝順啊!」這時,我認為這時不該接話的鐵壁說話了:「啊~算了啦!反正我對中國文化也不是很有認同感。」小璞聞言,嗆爸爸:「那你還在中國文化大學教書。」「..............」

 

2. 上週小璞他們考單字,我考前一天問她要不要複習,她說不要。考完後,拿回 quiz book,她100分。可是考的單字裡面有一個是 friends,我覺得她不可能會拼這個字,畢竟已經超出她所學過的自然發音技巧了。所以我就再問她一次怎麼拼。哈!果然不會。我問她考試時怎麼寫出來的,她說:「我看 Practice Book的。」我說:「這是考試耶!老師沒發現嗎?」「對。老師那個時候沒有看到。」鐵壁接話:「那就是作弊啊!」不料小璞說:「可是我是看我自己的書,沒有看別人的考卷啊!」

 

3. 小璞小黎去爺爺奶奶家,奶奶剝枇杷皮給小璞小黎吃。奶奶說:「現在奶奶剝給你們吃,你們長大了會不會剝給奶奶吃啊?」小璞說:「我們長大了,你們就死啦!」(童言無忌)爺爺說:「我們還會活著啊!」小黎說:「可是等到我們變成老ㄎㄛ ㄎㄛ,你們就死了啊!」小璞說:「那我們就拿枇杷拜你們。」從爺爺奶奶口中聽到這段話,我實在是有點笑不出來,而爺爺奶奶卻絲毫不介意,還把這段對話當作笑話看待。我跟小璞說:「如果你是對公公阿嬤講這種話,他們一定會覺得很感傷。」「什麼叫感傷?」......

 

4. 爺爺說小璞親他一下,他就送他一個玩具。奶奶說:「那我親爺爺一下也可以拿玩具嗎?」小璞說:「奶奶不需要玩具,奶奶只需要有人陪,因為爺爺去上班,奶奶就會很無聊。那奶奶可以親爺爺一百下,爺爺就會給奶奶100塊,奶奶就可以去買100個自己。」「100個自己?」「對啊!因為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奶奶樂不可支:「那我要去那裡買自己?」「去人店買啊!而且不必裝電池喔!」

 

5. 這學期的聯絡簿有一欄填寫孩子是否做家事,有一次我們幫她填假日幫忙整理客廳。孰料小璞的自我要求甚嚴啊!第二天我看到聯絡簿上,她在家事欄下方自己用注音寫上:我哪有幫忙收拾客廳....

 

事務性的事件交代一下:

 

1. 小璞的門牙3/5掉一顆了(3/5),另一顆今天(3/18)掉了。

 

2. 向來不輕易祭出「胡蘿蔔」的我,為了讓小璞喝水,破了例。發現還真是有用。因為一旦她連續做了一星期,養成習慣後,後來沒有胡蘿蔔,她還是會繼續維持好習慣。-->我想我就是很不想把小孩當小狗一樣訓練吧!不過還真的有效呀~~

 

3. 這學期視力檢查報告出爐。小璞視力 0.8...果然是一件煩惱解決,下一件又來。第二天立刻帶她去診所複查,結果是左眼 1.2,右眼 0.8,給了散瞳劑,要每天晚上在右眼點一滴,持續點一個月,看是不是假性近視。如果一個月後視力恢復正常,那就是假性近視,不必再點散瞳劑。如果沒有恢復正常,散瞳劑就要繼續點。經我詢問後,發現全班超過一半被檢查出視力不良。我們家不玩手機、不玩電動,每天看電視(DVD)的時間大約平均是半小時,所以近視的原因,我覺得跟小璞寫字看書時距離書本太近很有關係。在學校時間長,老師恐怕也沒辦法一一提醒孩子的看書寫字姿勢,所以還是只能靠我們對小璞耳提面命了。

 

4. 小璞說這學期在學校不知怎的,午覺都睡不著。我不知道跟她現在保持一週跳兩次舞的運動習慣有沒有關,不過家裡已經在就寢時間上加強把關,九點半以前趕小璞上床,這學期開始我都不再念床邊故事給小璞聽了,怕延遲她的睡眠時間,而家裡的繪本對她來說,大部分情節已經無吸引力,我發現她現在已經從「童話故事」畢業,喜歡看字比較多,而且講的是真實人類,而非動物或公主王子之間發生的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