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黎去了 Y 幼稚園後,中師盡量很鉅細靡遺的告訴鐵壁小黎當天發生的事。我們聽到的好消息與壞消息的比例大約為 1:3。

 

好消息:1. 小黎認識的中文字比同儕多。2. 小黎上英文課時口語能力比同儕佳。3. 小黎的常識很豐富。4. 小黎對於樂高積木組裝很有想法,而且無人打擾時自己可以非常專注的玩樂高玩很久。5. 小黎吃午飯動作很快。

 

壞消息:1. 喜歡在地上找東西、撿東西(包括鐵釘、蟲子、樹枝、迴紋針等),而且會丟來丟去,讓老師捏把冷汗。2. 雖然不會主動攻擊人,但是小班小朋友抓他臉,他就咬人家,有仇報仇。3. 有時會忘記排隊。4. 校外教學的時候去公園爬太高,讓老師很擔心,叫他又不馬上下來,最讓老師擔心的是會引起其他小朋友的模仿。5. 有一次把地上撿到的迴紋針放到女老師的褲子裡(從屁股那邊放),被老師 time out。6. 小黎被 time out 時,通常會乖乖坐著,也可以接受老師跟他講理,不過有一天他心情很差,被 time out 還跑掉,最後被老師送去小班睡午覺。7. 有一天玩溜滑梯時,因為前面的小朋友一直不肯滑下去,小黎跟他講了他還是不動,小黎一急就去推人家,結果人家就這樣「滾」了下去,撞到頭,而且阿嬤就在旁邊!聽老師說,小黎自己也嚇了一大跳,所以馬上乖乖去跟對方道歉,然後當然又去 time out 啦!8. 第一次上中文課時(中師每星期三、五下午上中文課程),小黎一直跑來跑去,後來被中師關在教室外面。

 

老師說,小黎皮歸皮,不過現在都知道自己那裡不對,都可以聽老師講道理,也可以再複述給老師廳。只要沒有其他小孩受傷,其他都是小問題,可以慢慢教,我也覺得小黎的穩定性與禮貌一直在進步當中。

 

Y 幼稚園每天 4:00 放學,之後每天都有不同的才藝課到 5:00。我們幫小黎報的是星期二的功夫課與星期四的美術課。一開始小黎說他不要上功夫課,因為他怕自己很差,我們告訴老師就讓他在旁邊看無所謂。後來老師說,到了第三節課,小黎就願意一起加入,但是不能被發現老師在看他。

 

小黎回來後,有時會講起學校上課的狀況。有一次老師的 show and tell 活動要他們帶一樣臥房裡的物品。小黎不想帶,因為他想帶的東西是絨毛玩具,可是他怕被笑。不過後來他還是上去講了,他跟我說他說:"My sister always sleeps in my bedroom. I always sleep in my mom's bedroom." 不知道老師會不會聽得滿頭霧水。還有一次,小黎說老師問大家一些中文字。回家後他很得意的跟我說:「媽媽,我的同學都只答對一分或兩分,你知道我得幾分嗎?」我滿心期待,以為他答對八分之類的。「我得了三分!!!」「..... 哇!那很棒ㄝ!」看他這麼得意,媽媽我的臉部肌肉絲毫不敢下墜...

 

目前一切看起來都還好,只是中班就開始寫字母,我覺得對孩子來說實在沒必要。所幸我看過小黎拿筆的姿勢是正確的,否則如果這麼小就拿錯,以後要改就難了。小黎喜歡玩的東西幾乎都很用眼睛,不管是組樂高、玩神奇寶貝卡... 都是。小黎上課時我不在身邊,自然也不知道他閱讀或書寫時眼睛是否和桌面保持適當距離,所以只能寫聯絡簿給中、外師,請他們留意,自己也得不斷提醒小黎。

 

要在配合父母的工作時間與環境下找到完美的幼稚園或學校,實在不容易。我一直在學著妥協,也漸漸失去了當時的理想性。老實說,說不懊惱是不可能的。但是,考量到全家人的狀況後,實在也沒辦法全以孩子為主了!

 

p.s. 寫到這裡,覺得前面分類的所謂「好」消息也不見得有什麼好,「壞」消息也許也沒那麼壞。一切都只是姑以大部分台灣學校中的價值判斷為個參考標準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