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份是鐵壁家瘋狂忙碌的月份,我忙到尿道發炎,現在連腰都酸了起來,希望不是腎盂炎才好。

不過這集在記小黎的事兒,所以先講重點吧!

 

★ 遊戲

 

小黎迷上姊姊的森林家族,所以這兩個月都在玩角色扮演。不同的是,姊姊編的情節是生日 party,小黎編的就是 party 後的夜遊。夜遊的部分一定會出現恐龍、巨蛇......等等其他怪物,最後可愛的森林家族小兔小貓小熊就會被打得滿天飛。算是一種男女生遊戲的巧妙平衡吧!

 

後來他倆為了多買一些森林家族的裝備,像是樹屋,甚至想出把零用錢合起來的方法。但是,小黎的零用錢早就拿去賠償東賠償西,賠光光了,所以兩人投入的金錢十分不相稱。老實的姊姊一點都不在乎,但是親兄弟、明算帳,萬一日後兩人想買的東西不一樣,鐵定吵架的。所以最後我跟鐵壁規定他們一定得投入同等比率才行。

 

另外,因為五月份我們會去日本參加孩子叔叔的婚禮,所以我們告訴他們可以先存錢,日本的森林家族比較便宜,希望能夠緩緩他們的享樂慾望。

 

沒想到,小黎問清楚日期後,就拿了一張紙,畫了數十個小直線,然後告訴我,他每過一天就劃掉一條直線,這樣他就知道還有幾天可以到日本了!(這不是很像漂流到無人荒島時的記日方式嗎?)

 

★ 反核大遊行

 

雖然三月份我們很忙,但是鐵壁登高一呼,3/9 的反核大遊行是一定要參加的啦~所以,早上我帶小璞去參加說故事比賽的初賽,中午趕回來家教,家教完立刻出發!

 

為了這個遊行,小黎還自製標語牌,還幫我也做了一個。他自己剪下幾塊厚紙板,再學著在廢棄的厚紙板上寫「核」這個字,再在字中間劃上一道斜線,代表反核。但是,忙中有錯,他們父子交代我要帶的「太陽能」玩具,被我遺忘在家。小黎知道了後,問了我一句:「那媽媽你有帶厚紙板嗎?」我信心十足的說:「有!」小黎靜靜的說:「如果你連厚紙板也沒有帶,那就太扯了......」「......」

 

★ 陪睡

 

為了和小黎建立感情,我們說好,一個禮拜我陪他睡,爸爸陪姊姊睡,另一個禮拜則輪流。陪小黎睡以後,他果然就跟我感情變好了。孩子跟父母的親密度,還真的是靠相處時間的多寡建立起來的哩!

 

不過副作用是,我果然又開始睡不好了!因為小孩總是愛踢被。應該說,他們就是比較喜歡睡在軟綿綿的棉被上面。唉!

 

★ 貼心

 

前幾天去吃晚飯,吃完晚飯發現居然下起滂沱大雨。等了一陣子後,鐵壁決定先衝回去停車的地方把車開過來載我們。這時,小黎立刻脫下自己那小小的背心,給爸爸,這樣爸爸就可以拿來擋雨。孩子,不必聰明到哪裡去,能夠有這樣的貼心,爸爸媽媽真的是做牛做馬都願意啊!

 

前陣子小黎的幼兒園遭小偷,小黎老師的筆電也被偷了。鐵壁點了小黎一下,小黎就很認真的在家裡翻箱倒櫃一整晚,就為了送老師卡片、禮物,安慰老師筆電被偷走的心情。聽說老師收到禮物時好開心!!

 

★ 先別急著判斷

 

因為覺得小黎是個喜歡東摸西看,卻還不知分辨輕重的孩子,所以我對於他摸不屬於他的東西的行為特別小心。那天帶小黎去河濱公園,看到很多馬陸在地上爬。小黎開始踢沙子,想把沙子踢到馬陸上,我不禁開口斥責。只見小黎無辜地說:「馬陸不是會變色嗎?我想看看牠會不會變成沙的顏色。」

 

又有一天,小黎跟我說,他在學校跟同學玩的時候會吐口水。我聽了不禁一驚!他接著說,因為他和 XXX 玩的遊戲裡面,他是狗,所以要一直發出低沈的吼聲,口水就會滴出來......。我鬆了一口氣,不過還是跟他說這樣玩很不衛生,還是盡量避免比較好。


在教育現場,我常常發現孩子看似不應該的行為,其實有他背後的原因,聆聽,然後再解釋給他聽,這些行為就會改善。只是大人真的要願意留點時間「問」與「聽」。小黎很幸運,他大班的老師很喜歡他,因為她覺得他跟她女兒的個性、喜歡的東西都很像,甚至還曾經把小黎叫成她女兒的名字。所以很多在一般台灣老師眼中離經叛道的行為,對於這位高中、大學都在英國唸書的老師來說,卻是很驚喜、有趣的發現。這學期新來的美國人體適能老師也很喜歡小黎,覺得小黎的體適能相當好,也曾很興奮地跟鐵壁說過:「你不要看他都這樣跑來跑去喔!他其實都在聽、都在學!」

 

★ 自編謎語

 

小黎有一天問我們一個謎語,他說:「ㄇㄚˇ ㄌㄨˋ 猜一個成語。」

我猜不出來。

原來小黎的謎底是:

馬鹿--指鹿為馬。

 

★ 小一新生英文評量

 

本來鐵壁很希望小黎不要念我們學校,去念個運動風氣較盛的學校。但是,一來我們不知道這樣的學校在哪裡,再方面小黎因為我和小璞的關係,對我們學校已經有很強的認同感,所以,既然要來念雙語班,就得參加評量。評量分為筆試和口試,我全程都躲起來,不想被他看到,所以完全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晚上鐵壁帶小黎來接我下班,跟我說,筆試完後,老師發給他一張名牌,要讓他闖關,並在編號欄上寫了008。小黎跟他說:「題目好簡單!你看!我是800分喔~XXX 才100分!」鐵壁心裡憋笑到快內傷,告訴我:「幸好他不是考數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