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璞的三月也是很精彩啊!

 

★ 去同學家玩

 

小璞從上學期末開始,好像有幾個固定的好朋友。這學期一開學,不知道是誰的點子,居然約起到同學家玩,而且是很認真的喔!她同學居然跑到我辦公室來問我們家地址。後來,我們也只好跟人家家長聯絡,最後是小璞先去人家家玩。我和同學的爸爸媽媽都不禁感嘆:唉呀~他們居然已經到會約去同學家玩的階段啦!

 

★ 日記連載

 

小璞真的是一個很怪的小孩。我敢保證,絕對沒有一個小二小朋友的日記,是像小璞的一樣,是「連載小說」。

 

她完全不肯寫正常的日記,而是要寫「森林家族」小說。而且,每一集的主題篇目都已經編好,寫在目錄區了。我跟鐵壁說,難得我們帶她去反核遊行,她卻完全不肯寫。這樣她以後怎麼會知道她小二時發生了什麼事呢?鐵壁說:「很難講。也許過幾集後,他們森林家族裡就蓋了一座核電廠也說不定....」其實想想也是,就像最近,他們的森林家族也在辦說故事比賽呀~ 而且有一個主角也因為喝到酸雨而肚子痛生病了..... >___<   而日記篇幅,一般小朋友是寫一到兩面,她最少寫三面,最多寫到五面,我常常主動要她停一回不要寫,可是她總會大肆抗議:「不行!我們老師等著要看續集哪!」我只好拜託她寫少面一點,或是以「不准她寫日記」為條件,催促她先完成其他功課再去寫。

 

我有時會擔心,她會不會太沈浸在另一個世界。鐵壁則是認為,小孩經由自己設計不同的情境,而可以練習各種豐富的對話,這是好事。否則如果只能跟爸爸媽媽講每天發生的事情,那麼他們的思考向度,將會相當有限。

 

★ 眼睛過敏

 

經過幾個月的眼睛癢,我們調整晚上睡眠方式,因為發現小璞如果跟大人睡,很快可以入睡,如果自己睡,則較難入睡。另外,中醫西醫都看了,結論還是「過敏」,過敏原不詳。不知道是巧合還是怎樣,自從跟我們睡以後,小璞的眼睛就沒有再癢了。但是,視力依然有一眼是0.8,這幾天會帶她去複檢。

 

★ 在校寫功課

 

我們如果帶點心給小璞去學校吃,她常常都到放學時才吃,原因是她喜歡功課寫完再吃。不過她寫功課時常常會寫到一半就開始想一些她覺得很好笑的事,所以寫得很慢。一旦專心起來,就刷刷刷寫得很快。

 

★ 說故事比賽

 

上學期末,學校辦公室來了個簡章,是某私人單位辦的說故事比賽。第一名有獎金6000元,很吸引人哩!我們將簡章給了二年級老師,結果小璞老師問她想不想參加,她居然答應了。於是過完年後我就幫她找故事,寫稿,錄音成CD在車上放,她很快就記下來,也會模仿我的語氣。初賽報名共120人,最後留22人入決賽,三週後以另一個故事比賽。原本只是抱著玩票心態,讓小璞有在大家面前練習說話的機會,沒想到在主辦單位公布入圍決賽榜單(並沒有她)後兩小時,我接到主辦單位電話,說是行政疏失,小璞是入圍的。我半信半疑,因為只有她一個被漏掉,真的太奇怪了~而小璞在初賽中,表現雖然不錯,但是在等待的過程中,她居然帶了森林家族一班人馬到比賽會場。在有限的座位上,一字排開,最後是我沒位子坐,站在最後面,而她邊等邊扭來扭去不耐煩(雖然很多人講得的確是不太吸引人,但是也不該這樣吧?)我在後面看得一肚子火,想著如果我是主辦單位,才不會給這種小孩入圍呢!那比賽的主題叫做「行善」,居然讓媽媽一個人站在後面,完全不合比賽意旨啊!所以得知她沒入圍後,我便跟她說,她的分數一定是因為這樣被扣光光了!!她也才默默的檢討自己的行為。

 

後來,知道自己又有入圍的機會,她便比較認真了。也知道在當聽眾時,要保持風度。為了她的說故事比賽,我花了很多時間寫稿,一改再改,外公花了四天幫她做道具,奶奶也斥下重資幫她買上場的衣服,我也必須在下班之後,再指導她練個一兩遍。這禮拜三,還讓她在全校面前練習一遍。小璞講得真的很好,很感人,我們、老師,都被她說故事的神情語調所感動,小璞真的是演員級的狠角色啊!

 

今天決賽,我沒辦法帶她去,所以是鐵壁帶她去。小璞說故事時,聽鐵壁說評審眼睛都亮了起來,但是上下台時表現不夠從容大方,應該是被扣了點分數,最後是第二名,還是有4000元可以拿啦!小璞似乎對這結果還不夠滿意,但是,鐵壁覺得小璞在練習過程中,就算遭遇挫折,還是願意繼續練習,這就是最寶貴的學習經驗了!明天,她就要帶獎金去買其他的森林家族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