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服務學校的畢業典禮。畢業班導師們被鮮花灌滿,幾乎看不到鏡頭。歡喜的父母親,興奮的畢業生,鮮花、禮物,滿溢會場。

 

事實上,上禮拜天,我才參加了一場令人感傷百倍的人生畢業典禮。12 歲的孩子,因一場為弟弟撿球的意外,去了天家。父母為他在教堂辦了他的 12 歲生日追思會,同時學校提前頒給他的父母,孩子本來應在今天領取的畢業證書。

 

從這孩子發生意外之後,每天新聞似乎就不斷有各種令人扼腕的奇異死亡事件發生,每次一發生,我都默默地(及鴕鳥式地)想:唉~看來這孩子離世的方法還算幸運的呀!而在追思會上聽聞他心碎的母親說起她與昏迷的他的最後三小時的相處時光,更不禁令人感嘆世事的無常,與肉身所能掌控範圍之微渺。

 

再往前推一個禮拜,鐵壁突然跟我說,今年的七月,我們結婚十年,他想找雙方爸媽們去拍全家福,也想再辦一個儀式,找朋友們來共同見證。對於鐵壁的提議,我很驚訝。因為他不是個樂於交際的人,更不是個喜歡制式儀式或曬恩愛的人。他說,他發現他老了:從前不在乎的事,現在在乎了;從前在乎的事,現在不在乎了。

 

如果是從前的我,應該會對鐵壁的提議很猶豫吧?!因為我也自認是一個很低調的人。但是,也許學生的死讓我更有所感?也許,我也老了?對於自己的生活,我覺得如果不去做些創新與嘗試,日子就是一成不變。一轉眼,我的人生(幸運的話)也過了一半了……。為何不做些改變呢?也因此,我戴上了角膜塑型片,終於揮別了白天拔不下來的有框眼鏡。我開始大清衣櫃,淘汰十幾二十年前或覺得不適合的衣服,並運載給有需要的團體。新採購的衣服,也開始出現雪紡、蕾絲這種我以前絕不碰的材質。我上班時甚至開始畫起眼影,穿起高跟鞋了!我想要嘗試看看自己喜不喜歡這樣的改變。

 

而鐵壁,這幾年來,我不知道是該說,他變了許多,還是說,他正慢慢朝他喜歡的自己的方向走去。在寒假去了一趟日本後,他堅持暑假要再出國自助旅行一次。這對於以往不熱衷於遊玩的宅男鐵壁來說,是一件很反常的事。但是他說他要訓練自己,所以堅持要再去!他在學校的課程中刻意排入志工服務,親身帶著學生去陽明教養院陪伴院生、去大屯山自然公園拔外來種植物、定期捐款給環保團體、動員學生參與世界地球日的志工服務工作……,他甚至主動去買了很貴的在國家戲劇院演出的芭蕾舞表演的票,讓我和小璞去看。還有聽說,他現在比較不那麼排斥擁有一具智慧型手機這回事了......。

 

某一部份的我們,依然是一樣的---- 我們對孩子,依然有超於一般水準的包容與耐心(至於這是好還是不好,我現在還不敢說),但很多部分的我們,慢慢在調整。感謝孩子漸漸大了,我們才能有餘裕反省與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

 

生命有限,且沒人知道哪一天是終止日,所以更要好好珍惜,認真的對待每一個旭日東升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