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媽媽一起去上學後,家裡的作息不得已變得固定了起來。我提早到八點半準備講故事,除非是當天晚上有事在外擔擱較久,否則九點熄燈,小孩大約九點半睡著。早上七點我會叫他們起床,七點半出門。

這 陣子,鐵壁說,老師告訴他,小璞在學校除了上課恍神外(但是如果問她,她又答得出來),自己只要想到什麼好笑的事,就會離開座位走去跟老師講,即使是老師 正在上課也是一樣!!-__-" ㄅㄆㄇ簿本裡的錯誤,拿回去以後,會原封不動的再拿回來給老師檢查,可是卻還沒訂正呀~最高紀錄可以這樣來回三次,都沒訂正。不過字倒是進步了很多。

老師則是跟我說過,中午吃飯的時候,小璞的桌子上總會掉下飯菜渣。我知道那是因為她會用手將她不喜歡的菜(如蔥、蒜)挑掉,或是將雞的皮、油炸物的皮撕掉(這也是我們教她的呀),所以看起來就會吃得一團亂。

在學校,有一次小璞被一位同學欺負,嚎啕大哭跑去跟老師講,結果老師還沒處理完畢,小璞突然看到老師桌上有個好玩的東西,又突然破涕為笑,開始講那個東西的事,讓老師一陣錯愕:"現在該繼續處理 Megan 被欺負的事嗎?"

是啊~小璞差不多就是這樣啊!聽說是和他老爸一個樣。非常容易在極短時間就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裡,跟外界隔絕。

小黎問小璞:「為什麼你會常被人家欺負?」小璞雲淡風清地回答:「因為我都沒什麼反應啊!」小璞對外的確是這樣的,她只有對弟弟的捉弄大有反應而已。

我不知道一般的家長面對老師對自己孩子有這樣的觀察,會不會很緊張。這樣說好了,我是一點也不擔心,因為我只看幾個重要的特質:我覺得她善良、懂事、喜歡閱讀、表達力佳、邏輯思考能力佳、對於很多事都有興趣、也喜歡笑,這樣的她,將來一定會好好的。

小璞現在懵懵懂懂,可是我自己小時候也是有這樣的歷程呀!沒有過這樣的懵懂,怎麼能感受到自己的成長呢?
就像小璞的字,一開始的確是寫得很恐怖。可是,就讓她自己在學校按部就班的練習,時候到了,她一定會進步,我只負責確認她是不是做到老師規定的作業,幫她帶齊老師需要她帶去的物品,剩下的,她要自己學習。

不過,如果小璞的行為會給老師跟其他同學造成困擾(譬如上課時走去跟老師聊天),那就必須跟她講。

在家裡,現在小璞都是自己洗澡,有時會幫小黎洗。如果衣服是我摺的時候,我會要求她一起摺,她再把自己摺好的衣服放回自己的衣櫃。摺得不好沒關係,願意學著做最重要。

週六早上的掃除時間,她就把自己弄亂的客廳物品歸位收拾,還拿著小掃把想幫忙掃地呢!能夠這樣生活自理的小璞,我就很滿意了。小璞很友愛弟弟,也有很好的閱讀習慣,這樣就很好了啊!

以小璞的年紀,對於家裡的玩具已經沒有太大的興趣。所以她現在的娛樂就是自己在家裡找書看、讀給小黎聽、陪我看「小婦人」DVD(暑假結束之前應該可以看完了!去年暑假是把「西遊記」DVD 看完)、和弟弟看 Backyardigans DVD。

鐵壁說,雖然小璞在學校常被老師指恍神,不過她還是開開心心的去上學,這就是最重要的了。

我們這對父母,會太樂觀嗎? ^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