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孩子漸漸長大,有些事變得不知道該不該寫。他們所作所為的是非價值似乎越來越容易被旁觀者二分。寫歸真小築,本來就只是給自己看看的日記性質,只是單純喜歡它一目了然的介面。然而,放在公開網站上,就又不得不顧慮讀者的觀感,以及更重要的,被我寫的,孩子,的觀感。再者,孩子不是我一個人的,鐵壁是不是也會介意我寫這些事呢?

簡單寫寫這兩個多月來的事吧!簡單寫寫,應該還可以吧?

去年12月,我非常忙碌,到了一月,忙碌終於告一段落後,左上排牙齦浮腫疼痛出血,跑了兩次牙醫,吃了六天的消炎藥,前後熬上快兩星期才好。今年一月中,小璞才剛放寒假,第一天寒輔去了綠世界校外教學,天氣大好,可是小璞卻發燒精神不振,之後持續發燒兩天,說嘴巴痛,第三天我終於有空在家仔細觀察,才發現她牙齦不是變成紫色就是破掉出血甚至還有膿泡。我本以為是腸病毒,但後來再爬網,才確定這不是腸病毒,而是疱疹型牙齦口腔炎。病因?大概跟長期不喝水,火氣太大脫不了關係。因為嘴巴都破了,小璞又不想把食物都用果汁機攪在一起,所以整個寒假瘦了一大圈,兩星期才好。

過年時去墾丁玩了四天,雖說是玩,而且拍回許多美美的照片,但是心情卻不是很輕鬆。大概是一回來就又要上班吧!雖然寒假可以早點放學,但是總是不能完全休息。

關於小黎,一直沒寫有關他的事,因為他的可愛與有趣如果不是清楚交代過完整的背景,一般人感受不到。他會因為爸爸跟他說他是小baby的時候,他是怎樣用揹巾揹他,而感動到泣不成聲。也會聽到姊姊說想發明一個幫忙寫功課做家事的機器人,而把家裡的五金翻找出來想自行組裝。每天每天,小黎在家裡都有忙不完的小計畫等著他進行...... 我想,我真的寵么兒吧!不是因為他是男生,而是因為他是我們家最小的,而我真的不希望孩子長大,因為我就是很喜歡「小」朋友嘛......。所以,有些我覺得應該要求小黎的事,都在自己的忙碌(不是藉口,是真的忙碌)與不想讓小黎長大的潛意識中被略過。

於是昨天,一位憂心的小黎同學的媽媽,在寒風中對我說了40分鐘的話。大意就是小黎四個月來三次對他兒子有肢體上的動作,雖然沒有受傷,但是她每天在家都很擔心孩子去上學會被小黎欺負,有點年紀才得子的爸爸更已經激動到要去找校長談。

這是我第一次面臨很嚴重的要幫兒子的行為擦屁股的情境。(剛好最近又有Makiyo的事件......)雖然我知道老師們覺得小黎的情形沒這麼嚴重,雖然我知道我們家男生長輩的血液裡流著的都是頑皮的基因,但是我也可以同理對方媽媽的感受與焦慮。

我是那種處理不了大事,一點小事就會緊張兮兮,唉唉叫的人。所以這件事讓我心裡很沈重,但是腦袋裡卻另外有一個聲音在罵我自己:「這只是剛開始,這樣你就受不了啦?男生就是這樣啊!」想到我爸媽在我弟弟的成長過程中,白掉的頭髮,我公婆在鐵壁與小叔成長的過程中掉過的眼淚,沒錯......這只是剛開始啊!

如果沒有孩子,我真的很難體會父母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要操多少心。我曾經以為過了把屎把尿的階段,一切就柳暗花明。殊不知,牽絆,是一輩子無止境的。鐵壁說,本來就是會一直擔心啊!所以要多去看快樂的那面。

說到鐵壁,我們去年底時有爭執,一直到今年初放寒假時,才有機會好好談談,把問題釐清楚。我覺得好可怕,忙碌真是個殺人不見血的狠角色。忙碌讓人體力不濟、觀察力衰退、同理心降低、耐性遽減、幽默感也消失......。

親子關係需要經營、夫妻關係需要經營、教小孩也需要夫妻雙方先沙盤推演一番,才能有一致的步調,而這些都需要時間!!偏偏我就是不太擅長管理時間啊!

腦袋裡總是有兩個聲音在交戰,一個要我別上班了,專心在家庭吧!另一個又告訴我難得有自己喜歡又可以發揮的工作,放掉多可惜。

一個聲音說:家庭生活品質都顧不好,事業成功又怎樣?另一個聲音又說:為什麼很多人事業得意,家庭也顧得好好的呀?難道你做不到?

啊.......煩死了煩死了...... 所以我才終於忍不住上這裡來倒垃圾。

最後想到一件好笑的事。小璞今天寫英文功課的時候,突然把原來寫的英文字擦掉。我問她為什麼。她說她想換字體,可是不會寫。「換字體?你又不是電腦...」「我就是想當一台電腦啊!我想要換成娃娃體 ...」怪小孩 @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