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過年的,我卻一直心神不寧。



這個年,算是我結婚以來最努力打掃的一個年了吧!學校的辦公室整修,整整清了三個禮拜有餘(還沒清完),好不容易休假,又在家大掃除、大整理。過年前就已經大整理了快四天,除夕當天還繼續整理到晚上吃年夜飯前,大年初一也是一整天在家繼續整理到灰頭土臉,小孩不幫忙就算了,兩個人在那邊搞破壞,我真是被氣得忍不住打電話給小璞外婆告狀,我心想,我小時候哪裡這麼不懂事啊?!小璞都二年級了,還上完廁所不沖馬桶、衣服抽屜永遠不隨手關起來、用手抓食物吃飯、飯菜掉一地、房間衣服散落一地、更別說是收拾玩具了!角色扮演遊戲玩到走火入魔,完全就是在自己的世界裡,放假跟弟弟兩個人在家,簡直就像哼哈二將一樣,一搭一唱得可樂了!鐵壁對小孩有耐性,偶爾還能加入他們的陣容同樂,我則是完全笑不出來 $%^&^%$#@..%^X...久了,他們也只跟爸爸講話,晚上由爸爸講故事、爸爸幫他們按摩、爸爸陪他們睡覺。媽媽我完全就像是個透明人,負責收拾與備餐點而已......。抱怨了半天,電話那頭,小璞外婆居然說:"你們小時候哪有幫忙?到高中都嘛不幫忙!" 什麼??我猶遭晴天霹靂一般!難......道......是......現世報?!我不是很乖巧懂事嗎?"我起碼有幫忙擦平面啊!而且爸爸都會規定我們每個人都要做事啊!" 我仍不服氣。小璞外婆依然冷笑著說:"都是我們在做啦!擦平面是找個事情打發你們一下啦!" "那你們大掃除的時候,我們都在做什麼?" "你們都在玩啊!"

..........


過年前,跟涵茵借了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一書來拜讀。真的要給這本書按個 "讚!" 這是本帶著哲學觀點,但又十分易懂的整理書。而我也終於發現,雖然已經用寶貴的休假日,清理了這些天,家裡也終於日漸上軌道,但是我卻依然沒有快樂的感覺的原因何在----- 我的心靈始終沒有時間被沈澱、整理。



書中提到,在開始整理之前,要先思考自己 "理想的生活"是什麼樣的,到底自己是想藉著 "整理",得到些什麼呢?


我想了想,發現自己最想整理的,老實說並不是家裡,而是我的心裡,我的日記。我想繼續記錄孩子的進步、自己的體悟成長,但是忙碌的工作讓這些記錄越來越少,因此我慌、我不安穩、於是想藉著整理,安撫自己凌亂的思緒。

所以,我理想的生活是,可以定期寫日記、可以讓自己的房間整潔、可以清楚地"看"到自己打算讀的書,而不是任它們被堆在雜物之下。我還希望客廳的空間是可以做軟墊運動的,地上不要堆積小孩的玩具,這樣要拖地也比較方便。


根據這一點小小的夢想,我開始整理。然而,為了整理出客廳的空間、自己房間的空間,我荒廢了最重要的-----整理心靈的空間。所以,我就這樣帶著一張臭死人不償命的臉,到了今天,大年初二。


沒跟任何朋友拜年、甚至也沒心情跟自己的爸媽拜年、大年初一就一直在罵小孩......,直到我知道,鐵壁雖然也已經被小孩煩到一個極限,卻還是希望能做點什麼,讓我快樂一下,所以雖然小孩今天在我的外婆家不停的纏他,在他身上衝來撞去,他還是撐著,好讓我去跟大家玩撲克牌。後來我們去了特力屋和 Hola,也是因為他希望我心情會好一點。雖然雙煞合體、威力無比,迫使我們草草結束購物行程,但是知道在時常被風雨打亂的心中,篤定存在著這位無須再經整理的堅強盟友,不啻是一份新年大禮!


小璞已經八歲,小黎也已經六歲。這些年來,如果說對孩子的態度有什麼轉變的話,我想,對我來說,就是我越來越想找回我自己,想望的程度甚至已經超越了從前耐性無限的母愛,我越來越不介意由別人來作為璞黎雙煞的教育者。以前很擔心別人會傷了他們脆弱的心靈,現在則是覺得,脆弱的是我的心靈,我還是先把我自己過好罷!璞黎雙煞是挺有能耐的,面對不同的管教者,他們自會有一套生存之道的呀!況且,從不同的環境、不同的管教者身上,他們常常能更有效的學習他們從我身上所學不到的事。

 

總之,2013年的希望,要放在自己身上,不要只放在小孩身上啦!

 

不要再穿些烏漆嗎黑的衣服了,要多找時間讀自己想讀的書,要換一個打簡訊比較方便的手機(我非常非常不會打簡訊),要多跟老公撒嬌,要繼續練習職場說話的技巧,要留一點時間給朋友。其他的?再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