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璞上小一已經一學期了,轉眼間就要放寒假了!時間過得真快。

學校剛考完了第一次的月考,也就是期末考。先考英文和英文數學。再過幾天才考中文考試。

比較讓人緊張的是英文和英文數學,因為外師寫了密密麻麻一張考試範圍。本來我想幫她複習的,但是小璞回家後就不想複習了,所以我也就算了。中文月考則是完全沒複習。

考完試後,我問她考卷有幾張,她說,英文有四張(七面),數學有兩張(三面)。很可怕吧?小一而已耶!(不過英文字和圖形是比較佔空間沒錯啦!)發考卷當天,中師跟我說外師很生小璞的氣,因為外師講解完畢,要將考卷收回時,發現小璞的考卷根本就已經解體了---- 她把幾張考卷摺成百褶裙,還有同學跟她 借來要 "試穿"。重點是,外師已經在生氣了,小璞還完全不知道月考考卷的重要性,還笑嘻嘻的。

我問小璞考幾分,她說不知道,好像有 8、有 9。---> 可見真的是不清楚月考有什麼重要----> 也就是說,我們從來沒讓她覺得考試是件重要的事。

後來,中師要大家好好複習中文月考,才能考100分,結果小璞在席間爆出:「可是我考100分又沒有怎樣...」

回家後,我們跟她解釋,考試只是評量學生學習的途徑之一,老師喜歡考試只是因為考試最快、最方便、又能呈現很清楚的分數。而現在一年級的課程還很簡單,很多 都是複習幼稚園或平常爸媽說過的,所以小朋友之間的成績其實很相近。而她有其他讓我們覺得很棒的事。為了更具體的讓她瞭解,我舉她在上了生活課之後,自己利用下課時間畫表格,紀錄校園裡的植物名稱及棵數為例,告訴她,這樣的行為在媽媽眼裡比考了100分還棒,因為她會主動學習。

考完中文月考後,老師問大家:「爸爸媽媽在家裡會幫你們複習功課的舉手。」結果全班只有小璞一人沒舉手,同學們還七嘴八舌的指著小璞說:「老師,劭璞沒舉手!她媽媽怎麼可能沒有幫她複習功課!?」

小璞跟我講了這件事後,我問她:「那你覺得我沒幫你複習考試是好還是不好?」小璞笑著說:「好啊!這樣我就不必再多寫功課了!老師說爸爸媽媽複習功課是因為愛他們,可是我還是覺得你們很愛我啊!」那就好。:)「不過,媽媽會幫你檢查功課,確定你功課做完。如果你不會,媽媽也會教你。這其實就是在複習。媽媽只是沒有因為考試而幫你複習而已。」

考試結果,小璞的英文與英文數學是 89 和 88 分。我看到考卷後,覺得以她幼稚園接觸的英文量來說,可以在這麼難、我們又沒有幫她做任何複習的題目裡考到 80幾分,真是了不起!老師教得很好!而且錯的那些題目,蠻多其實小璞是會的。我覺得這樣就很好了!後來我知道全班 90 分以上的人有10來個,更覺得老師教得很好,人家爸媽也真的蠻用心的!

中文考試,小璞不是100就是錯一、兩題(其實我也還沒看到考卷),我們的確也沒說什麼。

考後幾天,有一天我去接小璞放學時,她跟我說:「媽媽!今天有一項作業我沒做完,老師要我們抄他黑板上寫的,可是我覺得這樣抄學不到東西,所以我帶回家想自己寫。你可以幫我嗎?」

聽到小璞這麼說,我就已經覺得很開心了!這就是我所希望培養出的孩子!

吃完飯後,我看到那項作業是看圖畫寫出英文的數字 12 14 16 20 等。她知道怎麼念,想自己把它拼出來。所以我就念很慢給她聽,讓她一一拆解,她可以靠聽聲音自己拼出 t-w-e-l-v 是我太容易滿足嗎?我覺得這樣已經很好了!所以我只告訴她,最後面還要加上 e。 14 她也可以聽我念,靠自己拼出 forteen,我只告訴她這個字比較特別,還要有 u。sixteen 她可以自己拼出來,twenty 她拼 twenti。

不管小璞的最後學期成績如何,我觀察到的小璞的學習方向是對的,就夠了。

大概是見多了紙筆評量的片面、學生因為成績些微差距而捶胸頓足、甚至家長揚言他的孩子沒有前五名就要轉學這些光怪陸離的景況,讓我對成績有種矯枉過正的不屑與厭惡。---> 我自己知道自己矯枉過正,但是在教學現場這些年,這是我很真實的感受。

前天晚上,小璞向我暗示她想向其他同學一樣,帶餅乾去學校分給同學吃,因為被分到餅乾的同學都會很開心。這對小璞來說,是一項重大的突破。因為她一直是個害羞的孩子,願意主動去向同學示好,也是在學校裡重要的學習課題呀!所以我便把家裡人家送的餅乾、甚至巧克力,全都讓她帶去。那天她很快樂,因為她看到大家 很快樂!

唯一不太滿意的是,因為我上班到六點,所以小璞還是得在學校待到六點,我很希望她可以九點就去睡覺,可是開車回家、吃飯聊天(很重要的時光)、洗澡、有時再寫一下功課、再講故事,就一定到九點半,真正睡著應該也都十點了。

還有一件不滿意的,就是小璞常常沒喝水....。

作媽媽的總可以找到事情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