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母親節

今年的母親節,孩子特別興奮。小黎幾天前就先送我禮物--一個他在家裡角落撿到的,他覺得很漂亮的寶藍色蝴蝶結、一個他的神奇寶貝公仔(因為我曾說小公仔很可愛)。母親節的那週五,學校當然會讓孩子帶康乃馨、卡片、巧克力等東西回來,甜甜母親的心。因為小黎現在的學校中班就開始寫字,所以卡片上有注音和英文字,對我這種文字人來說,感覺自然不同。小璞學校電腦課裡用小畫家畫了個媽媽,真的很像櫻桃小丸子長大版,我超愛的!不過她一直覺得畫得不太好,所以看我這麼興奮,一直覺得很不可思議。其他還有中級導師、外籍美術老師都讓他們做卡片,內容有中有英,所以禮物很豐盛哩!

母親節當天是我們學校校慶,下午辦理新生報到,所以我全天上班。下午小璞在辦公室看著一本本的課外書,等我加班。同在辦公室值日的老師頻頻跟我說:「你女兒好乖喔!」看了兩小時,我讓她去後面的沙發睡覺,她也就乖乖的去了,睡了兩小時。小璞真的長大了。 晚上去看台北愛樂的魔笛狂想。覺得蠻難看的(唱是唱得不錯,樂團也很優,純粹是對白與呈現方式非常的ooxx),回到家都要十一點了。

☼ 小璞語錄

某日小璞放學回來,跟我說:「媽媽,今天老師要我們在國語課本上寫 連續劇 三個字,因為要讓爸爸媽媽知道我們很厲害。可是我沒寫,因為我根本不懂這是什麼意思,而且我覺得我不應該是為了讓爸爸媽媽覺得我很棒才寫這些字。」我滿肚疑惑:「連續劇你應該知道啊!我們看的卡通DVD,劇情有連貫性,就是連續劇啊!可是,為什麼要寫這三個字?」「我也不知道」「........... 你...該不會是說 記敘文 吧?」

還是我聰明,果然,記憶力超強的小璞連 記敘文 三個字都記成 連續劇,可見她真的完全不瞭解什麼叫 記敘文!!

我們稱讚她:「對!你不需要為了讓我們以為你很厲害,就寫這些字。你要寫的應該是覺得很重要的字。」

又有一天,小璞在車上突然說:「今天老師說,如果看到一個人做一件事做得很棒,我們就要學習他。可是我不這麼覺得。」「喔?(小璞大師又要開示什麼哲理了嗎?)」小璞說:「因為,別人做得很棒的事,不見得適合我做,而且我也不見得有興趣做。」爸爸說話了:「我想老師的意思是說,如果這件事你剛好也很有興趣,那就可以向他學習啊!」小璞回答:「可是,我發現我有興趣的事情,我通常都做得還不錯!」 呃...還真有自信啊...

說到小璞有興趣的事...她前兩個月開始對翻跟斗很有興趣,現在自己練得非常直耶!舞蹈老師看到她在翻,就讓全班都練習翻,年尾的舞展可以用。

還有什麼有興趣的事呢?嗯... 應該是上學吧!五月中有連續三天,小璞發燒,老師很怕是腸病毒,我們覺得一定不是,不過為了讓學校安心,還是帶去看醫生,果然不是。我們希望小璞在家休息,她硬是不要,說在家裡很無聊,她一定要去上學,而且她不喜歡錯過上課的內容....如此好學不倦,一定是遺傳媽媽的...挖哈哈哈~~後來這三天就是多喝水、拉拉肚子,然後就退燒好了。接著是小黎,發一天燒,兩天嘔吐,嗜睡,到第三天變成拉肚子,然後就好了。

☼ 小黎真的是個大考驗

對鐵壁來說,小黎是個驚喜,因為他有一顆非常與眾不同的心靈,但是對我來說,除了驚喜之外,他常常考驗我,身為一個在台灣的媽媽,面對世俗的勇氣。

五月,有一週小黎拿到 Star of the Week,這是園所給孩子的鼓勵,我想孩子們應該是會輪流拿到的。小黎很開心,可以看出他是很有榮譽感的。可是,過了兩三星期,又發生他因為好玩,把在倉庫拿球的小班小朋友的門關起來,讓小班小朋友嚇得放聲大哭的事。老師問起,他就推說是爸媽沒教他。這禮拜,我們讓他自己準備要帶去學校的玩具。結果回家以後看到老師在聯絡簿上寫著:「請家長檢查孩子帶去學校的玩具,Marcus 居然帶了老虎鉗來學校,這真的非常非常危險!」感覺似乎又有一記重拳打到我臉上。鐵壁說,小黎跟他提過要帶尖嘴鉗,因為他的戰鬥陀螺的釘子有時候太緊,只有尖嘴鉗才能旋下來。他選擇信任他。但是到了學校,小黎覺得尖嘴鉗這種「玩具」挺酷的,所以就拿出來給同學看,按照小黎以往的「紀錄」,老師當然會嚇得花容失色...

可是為什麼我們這麼信任他呢?

拿今天他跟我說想去陽光橋下的河邊散步來說好了!他在我做家事的同時,自己換了上衣、短褲、穿好襪子,準備好柺杖(他說靠近河川的地方地形較不平)及背包。背包裡,他去裝了飲用水一壺、洗手水一盒(他自己去找密封保鮮盒裝好自來水,沒人告訴他有可能會需要洗手水)、蘇打餅乾兩包、仙楂片四小片,要給他和姊姊當點心。

後來,他帶去的每一樣東西,除了柺杖(其實就是根短木棍)之外,全都派上用場(姊姊擦傷,的確需要自來水清洗傷口)。小黎是個頭腦很清楚的人,只是有時候他的想法又讓我覺得他不是來自這個星球的人。

譬如,他要姊姊不要大樹枝丟到河裡面,這樣會嚇到河裡的生物。可是他卻徒手去抓超級小蟾蜍(一個指節大),然後把牠穿在樹枝上,說他要釣魚,問題是河裡的魚苗都比蟾蜍還小哇~~而且也沒鉤子。重點是,他什麼時候對小蟾蜍師這種酷刑的,我渾然不知,動作之快啊!我把他數落了一頓,姊姊幫小蟾蜍挖了個洞,把牠埋葬起來,還擺了小花,小黎墊了個小石頭在土堆上。然後,他說:「蛇看到這個墳墓,會不會覺得很奇怪?」我想了一下,才想到...對喔!蛇吃青蛙...#$^%&

之前去百齡橋的河濱公園時,那裡不知怎的有很多螃蟹,小黎也是徒手去抓螃蟹,毫無畏懼。我完全不敢抓,只怕他被螯夾到。我跟他說要先把牠的螯抓住再抓,而我跟他說這話時,他其實已經抓了兩隻起來了。小黎之小心翼翼,常讓我驚異。在旁的三年級哥哥也嘖嘖稱奇,他是這附近的居民,常常來,卻從來不敢徒手抓螃蟹...

小黎就是這樣,有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卻會細心規劃他一個個或大或小的計畫,讓我們頭痛,卻也讓我們佩服。

小黎啊!媽媽還可以從你身上學很多。Just try Not to make me learn a hard way, okay?

☼ 如果與我

下個月的校慶音樂會,我要擔任主持人,和一個學生搭檔演一對母女,因為如果劇團協辦,所以這陣子有機會與劇團裡的人共事,覺得學了不少,尤其知道導演也演了好幾齣我帶著孩子看過的戲,覺得特別親切。閒談中得知一些劇場裡無關緊要的秘辛,也還蠻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