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學教會小璞的事

1. 你不喜歡是你的事

記得六月中放風雨假的那天,我帶著孩子和公公去吃飯。她大概是太興奮了,在 車上瘋言瘋語又扭來扭去很不像樣,屢講不聽。最後綁好的頭髮也成了披頭散髮。我說要幫她綁整齊,她說不要,她就是喜歡這樣。累積了之前的怒氣,我說:「可 是我不喜歡啊!要不然我把你頭髮剪掉好了。」小璞回說:「你不喜歡是你的事!」

一向疼愛孫女的公公聞言,不禁皺起眉頭說:「怎麼可以這樣講話呢?」

我沒想到我居然只怒了一秒鐘就恢復理智。因為我覺得小璞一定是不懂這句話是很沒禮貌的話。所以我平靜的告訴小璞:「Megan,你剛剛這樣說話,在大人來看就是頂嘴,是會被認為是很沒有禮貌的話。」小璞滿臉疑惑:「為什麼這樣就沒有禮貌呢?」於是我開始想,嗯,對啊!為什麼這樣就是沒有禮貌呢?我說:「我覺得應該是因為這樣會讓聽到話的人覺得自己的感覺不受重視吧!」但是,我還是覺得我解釋得不好,小璞可能還是無法瞭解這句話的嚴重性......我只跟她說,我知道她不是那個意思,可是講話要小心云云。

過了一星期,小璞回家時以一副大有斬獲似的語氣告訴我:「媽媽!我知道為什麼說『那是你 的事』這樣很沒禮貌了。因為我今天自己就遇到了!」「喔?」「今天我們上美勞課的時候,我還在做一個步驟,可是其他人到下一個步驟了,XXX就叫我快一 點,可是這個時候OOO就說:『你不要管她啦!她跟不上是她的事!』我就覺得很難過...覺得OOO根本就不關心我...」

我們感到很高興,也跟小璞說:「其實我們去學校,除了學國語數學這些以外,就是學怎麼跟人相處。有些東西,像國語數學這些,我們還可以自己教你,可是有些東西我們真的沒辦法教,所以說上學很重要喔!」

2. Stars of the Year

一年級結束了,結業式那天的五育成績前五名頒獎典禮中,司儀叫到了小璞的名字。她對於什麼叫做五育前五名,其實也沒概念,爸爸問她還有誰也是 Stars of the Year (這樣講,小黎才懂這個獎的含義),她也搞不太清楚... 讓鐵壁不禁笑說:「你真的跟你的名字很像啊!」後來中師跟我說,外師在班上發小獎狀時,跟大家說,一年級上學期時,小璞一句話都不說,現在,他卻沒辦法阻 止她發言.....#$^& 外師的評語則是寫,小璞偶爾還是會作自己的白日夢,不過專心聽老師講話的時候越來越多,而且上課不懂的字或句子,一定立刻發問。另外,小璞的美術作品總是有與眾不同的創意!中師則是說小璞的「生活」一科非常好,而生活科裡的內容包羅萬象,很多詞彙班上小朋友都不懂是什麼,小璞都可以解釋給大家聽。小璞的老 師們都很認真,所以小璞在學校真的學了不少呢。

☼ 音樂會

建校 55 週年音樂會圓滿結束,獲得許多好評。看來砸錢與有經驗的劇團合作是值得的。我為了音樂會投入了很多心力,但那是我自己喜歡做的事,暌違許久的表演舞台,總是讓我重溫許多高中大學時的回憶。小璞的舞蹈班老師非常專業,把低年級的孩子調教得非常有模有樣,我真是佩服!小黎也上場表演,演可以吹哨子,戴耳麥喊 One, two, three!的籃球裁判。雖然個子小,但神情可是挺認真的唷!

小璞幼稚園的時候,我根本想不到她有一天上台會是這樣落落大方。而小黎念小班及幼幼班時,更總是拒絕練習或拒絕上台,讓每次興沖沖去看幼稚園成果發表的我,難免失望。不過有了這些歷程,才讓我們能感受到孩子轉變,給我們所帶來的喜悅。水到渠成就是這樣吧?!

☼ 父母的角色扮演

孩子漸漸大了,老實說,我有些不快樂。

孩子上學了,我有許多社會規範的壓力,不能不要求。他們不能永遠是快樂善良的小野人,因為大家會怪野人的爸媽沒教好。如果小野人的老師們又是我的同事,那這層壓力就更大了。而且小野人因為很容易 high 過頭又控制不住場面,於是我必須隨時像滅火器一樣降低他們的溫度,看在野人爸爸的眼裡,就是很掃興、很無趣。唉!別說他了,我自己也覺得自己越來越老氣橫 秋,一點也不有趣了。

當小野人要帶甲蟲或假蛇去學校,爸爸說:「好哇!」我說:「不要啦!很多小朋友會害怕。」我心裡擔心的其實是小野人 會拿著這些玩意兒,專門找那些嚇得花容失色的小朋友。小野人在餐廳或百貨公司吃飯,我沒次都需要叮囑超過五遍:「不可以跑來跑去!用走的!!」放學回家後,鐵壁幫兩個孩子洗澡,我也必須常常去罵人,因為他們在浴室的聲量實在太大了,我擔心會吵到鄰居。怕他們睡眠不夠,每天晚上我都必須頻頻看時間,三催四 請他們去刷牙、上床。我和鐵壁都很愛讀故事書給孩子聽,可是為了簡短時間,我的故事越說越敷衍,加上鐵壁的自編故事又聽說很精彩,加上鐵壁每天晚上還有背 部、腿部按摩服務,所以,這個月孩子們最後都還是投入爸爸的懷抱。爸爸的故事最短也會講個30-40分鐘,於是我每天都處在矛盾中,很焦急孩子睡不夠,但卻又不忍 挫敗鐵壁的苦心。

總之,現在媽媽我已經徹底變成每天板著臉,重複播放的放音機一台。而爸爸則是溫柔(無比的耐心等待)、體諒(永遠可以解釋孩子任性或犯錯的原因)、有趣(三國演義、封神傳、老夫子、小刺蝟遊澳洲自編故事精彩連載)、有用(研究遊戲王規則、神奇寶貝卡規則、按摩、養生、用吸鼻器吸鼻涕)的象徵。每天晚上我都一個人睡,他們三個在約莫一個多小時的狂歡、故事、按摩之後,才一起在雙人床上睡去,那時應該都已經10:30了吧。

我寫起來的語氣似乎有點惱。沒錯。我對於鐵壁花在孩子身上的時間,與花在我身上時間的強烈對比而吃味。我對於鐵壁對於孩子的耐性與好脾氣,與對我的對比而嘆氣。然而,這都 不是最令我苦惱的事,因為鐵壁其實對我們都很好。我擔心的是,我這人最熱愛自由,最討厭管別人了!可是我卻不得不擔任這個管家婆的角色,不能和他們一起掙脫社會的約束,大聲笑,大聲唱歌,大聲的以大便尿尿屁股開玩笑。

唯一可以比較放鬆的週末,卻要拿來磨練小黎的脾氣與禮貌、訓練小璞做家事的習慣與方法,所以往往一樣得板起臉孔裝嚴肅。唉!到底什麼時候才能讓我重新當小孩子呢?好累啊!

☼ 才藝課

目前小璞上的才藝課是舞蹈,有同事問我有沒有考慮讓她學鋼琴,因為她音感似乎不錯。不過我是比較懶惰啦!不想再用週末去上課。倒是小璞現在暑假試了學校的少林禪武課,大概是有了芭蕾的底子,打起來非常有女俠的架勢啊!而我是很喜歡街舞,希望有一天我能好好的學個一支來表演,所以就一直慫恿小璞去學街舞(不過她說街舞好奇怪)。也許,我幼時的志願,最後是由小璞來實現勒?!

小黎現在在幼稚園上武術課和美術課。小黎的美術作品常常有令人驚喜的混色呈現,構圖也很活潑,一眼就可以認出他的作品。武術課才上三個月,不過小黎打起來也有模有樣的,真可愛!

☼澳洲行前準備

兩週前臨時被拜託帶我們學校的澳洲遊學團去 Brisbane 三星期。從美國回來到現在整整六年沒離開過台灣島的我,聽到這個消息,有點興奮。但是三個禮拜實在是蠻長的,我一定會覺得很孤單,而鐵壁單獨和小孩在一起 三週,一定也會累死,所以我們最後決定全家一起去。開始著手研究相關資訊、訂機位、找住宿...等等,又花了好多時間,中間有幾次我真是後悔答應帶隊,因 為要準備的事情真的很多,學期末又特別忙......。總之,昨天,終於確定了住宿地點,我和鐵壁趁著我休假,一起去付了機票錢、採購給寄宿家庭的紀念 品、變壓器、換澳幣、我配眼睛...辦了很多事,也安安靜靜的在天母吃了一頓午餐。很久沒有單獨吃飯了,天母也的確讓人有比較悠閒的感覺。等到這些事情都 辦妥,我們的澳洲行,才慢慢的踏實了起來。

今天,終於要打包行李了,星期六,我們就上飛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