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記錄下小黎講的話了,拍的講話的影片更是少。其實有很多很有趣的,記錄一點兒吧!

1. 食

小黎小璞吃自製優格已經快一年了,鐵壁覺得小黎這一年的身體強壯許多,感冒次數很少,復原得也很快。

2. 衣

小黎對於衣服依然是沒什麼挑剔,不過他自己說他最喜歡深紫色,再來是淺綠色。

這幾天小黎小璞每到睡覺時間就為一床棉被吵架。那一床棉被是我國中時外公外婆買的,很軟很軟,他們兩個都很喜歡。我們家後來買的棉被都沒有這麼軟的。最後僵持不下,我們帶著小黎再去棉被店讓他自己選一床他覺得夠軟的。看他這床摸摸、那床摸摸,還真的可以選到軟的,老闆不禁讚嘆:「小孩有這樣的手感,真是命太 好啊!」不過回來後我覺得還是舊棉被軟。(老闆是說棉被本來就是越蓋越軟。)

3. 睡

還是要摸媽媽手肘,只是如果加上腿與腳按摩就睡著得更快了。

4. 說話

☆ 九月某日:「爸爸,我想吃點東西。是乾乾的,放在牛奶裡會浮起來的那種東西。」「喔!保力龍啊?」「不是不是!不是白色的!是放在嘴巴裡就會濕濕的那種東西啦!」

答案:餅乾。

☆ 媽:「小黎!要不要去剪頭髮啊?」「不要!我要綁起來!等我博士班,頭髮就會到地板了嗎?」

☆ 小黎跟姊姊打架,略遜一籌。黎:「等我博士班,力氣就會變很大!」爸爸:「姊姊!你都用腿踢小黎,腿的力氣比較大耶!」黎:「手只是要做事而已。」

☆ 媽:「我們今天要去陽明山國家公園。」黎:「.....那裡的蟲是只可以看的啦!」(我們跟他說國家公園裡的蟲子不能抓回來。)黎:「那...如果是看到的時候就是死的,可不可以抓?」爸:「應該還是不行。因為很難證明是不是被你弄死的啊!」黎:「那如果抓回來養,生出很多很多,再把牠放回去呢?」爸: 「除非你是經過核可的科學家。」接著爸爸開始講專業人員復育櫻花鉤吻鮭的事。

☆ 小黎在河濱公園將別人烤肉剩下,丟在草地上的煤炭往空地擲。媽:「小黎!把它們撿回來。這樣弟弟妹妹散步的時候會絆倒。...撿大的就好,碎掉的比較沒關係。」媽媽很後悔雞婆講了這句話,因為小黎撿了兩塊後,開始用腳把大塊的煤炭踩碎......。

☆ 媽媽:「小黎!走路的時候一定要小心,不要碰到機車的排氣管。媽媽這邊就是被排氣管燙到,痛死了!比生小孩還痛!!」小黎:「在哪裡?」媽媽指給小黎看。小黎:「那你現在這個肉是假的嗎?」-__-\\

☆ 媽媽帶小黎小璞去公園回來時,小黎問:「媽媽你有鑰匙嗎?」「有啊!媽媽一把,爸爸一把。」「那你們為什麼不給我跟姊姊也一人一把?」媽媽:「因為你們現在還小啊!等你們長得很大很大的時候,我們全家吃過早餐,姊姊可能跟同學去看電影,媽媽跟朋友去聊天,爸爸去打球,小黎...(距離那一天還太遙遠,差點 說跟朋友去抓蟲...)也跟朋友去打球,那這樣就要一人一把了。」小黎解釋:「我打的球跟爸爸打的是不一樣的球啦!」喔。這樣啊。小璞說:「因為我們長大以後,就會有像談戀愛的事情,所以就會跟自己的朋友出去。媽媽對不對?」-__-// 後來不知道講到哪裡,小璞提到小孩子不能工作賺錢。小黎說:「可是大學就可以上班啊!大學也是一種小孩啊!」小璞聽不下去了:「小黎!大學是大人了!小孩是讀小學的人。」我們跟小黎說過大學生會去打工。

☆ 某日在車上,爸爸看到幾個交通警察指揮交通的標準非常不合理,便罵了聲:「白癡喔!」小璞便接:「爸爸!你要我們不可以說白癡,自己卻說白癡!」媽媽點頭如搗蒜。爸爸解釋:「白癡有兩種意思,我的意思是這個警察指揮交通的方式非常的不合理,我現在覺得他可能不是一般的交通警察,而是要先幫大官開路的那種警察。」小黎也來幫忙:「所以爸爸的意思是,那個警察是真正的那種白癡啦!」-____-//

5. 學校

小黎班上陰盛陽衰,小黎討厭愛告狀的女生,偏偏自己又是調皮的男生。外師給的月報告上寫著:「Marcus 很獨立,但是他特別需要我一對一的指導。他無法長時間專注,且必須一再提醒他對人說話時要看著對方。剛開學時如果小黎不是排第一個,他便會去推排第一個的 同學。我不允許這種行為發生在我的班上,並向他解釋為什麼他不可以這樣做,這樣是錯的。請鼓勵他在家裡練習寫字母。我希望下個月可以看到他的進步。」

相對於小璞在學校的奉公守法,面對這張月報告下方的 Note from Parents 欄,我呆了很久還是不知道該做什麼回應。嗯!我到現在也還沒寫上任何東西。我該怎麼想呢?

6. 樂

小黎還是很迷蟲。爸爸帶他去一趟台大昆蟲博物館後,他拿了一張保育昆蟲的圖鑑,用心研讀。

九月某週日,我和鐵壁帶著小黎去外公家山上的步道散步,看到樹上有一隻全身白色的蛾,還長著一支長長的鼻子,非常古怪,便要小黎來看。小黎看了兩秒後,大聲的說:「我知道!這是白臘蟲!」啊?什麼?從來沒聽過啊!「這是保育類昆蟲!......... 我想抓!」「你知道是保育類昆蟲還抓喔?不行啦!」後來我們找爸爸來鑑定,爸爸也不知道,但是後來拿樹枝碰牠一下,牠就往上「跳」走了。回來以後上網查, 真的是白臘蟲耶!!

小黎抓過的蟲已經很多了,有空我再寫一篇小黎的抓蟲記錄。

此外,小黎這兩個禮拜最明顯的不同就是,變 得非常想畫圖。但是他覺得自己畫的圖不像,所以整天纏著姊姊,請姊姊幫他畫 Ben 10 裡的人物,讓他塗顏色。而且以前都是說:「我一定要!我現在就要!」現在居然會說:「拜託啦!拜託你幫我畫啦!」這真是一大突破!姊弟倆每天塗塗畫畫,把各種外星人都畫得別具風格。看來,這 Ben 10 瘋還會瘋一陣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