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其他作父母的人如何,不過我覺得自己真是充滿了矛盾。一方面希望小璞不要跟別人一樣,一方面又希望她不要太不一樣。

十一月上旬時, 有一次回家晚了,一張注音複習卷還沒寫,我們就自己寫聯絡簿,說會讓小璞將考卷留在家裡練習。沒想到老師雖回覆說好,卻要我們二天後讓她帶來學校,因為要 總複習。這下我緊張了!趕快要鐵壁去跟她解釋,先幫她做心理建設,免得到時拿出考卷,同學看到她的白卷又要大聲管她,而她又會很生氣。

結果,才剛對她提到這件事,小璞就輕描淡寫的回答:「我想同學不會說什麼。因為常常有小朋友請假,他們的考卷也常常是白的呀~」

噢........ 我真是作賊心虛呀......

同樣是十一月,在小璞開始學國字後一星期,有一天她回家後告訴我:「媽媽!有一件事我覺得很奇怪。」我問她是什麼事。她說:「以前上注音的時候,因為很多人都會了,所以很多人上課不專心。可是現在上國字,我也整本都認得了,可是其他小朋友還不會,所以就變成只有我一個人不專心。」........ 簡直不知道該接什麼....... 「那你就專心呀!!!」

上星期日,我帶著小璞小黎花了一個半小時的車程才到信義區的某公園讓他們去試踢足球,結果實在是...。現場有其他四五個小朋友也是第一次來踢,而且大部分 年級都比小黎還小。聽著外籍教練的口令,大家都玩得很開心,都可以照著指令做。唯獨小璞和小黎,前者是整個一小時都在周圍遊蕩,後者是一看到蚱蜢便抓起蚱 蜢來了!而且一抓就是40分鐘,還吸引了其他小朋友來看。我到底該不該介入?我真的很猶豫。該用什麼樣的技巧介入?我突然覺得自己彷彿技窮的黔驢一匹,除 了發出嘶啞的聲音偶爾喘鳴幾聲之外,別無他法。

所幸,其他爸媽都專注陶醉的看著自己的孩子宛如明日之星般的踢著球,沒注意到有兩個路人甲在一旁跑龍套。

奇怪的是,看到他們這樣的表現,我一開始是很感挫折,但後來也馬上就釋懷了,然後也就平心靜氣的帶著他們回家。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家根本從來不玩球、不踢 球,現在卻突然帶他們來一個這樣的地方。小璞不瞭解為什麼她要聽從教練的指令,為什麼要做這些基本動作。對她來說,講不出道理的事兒,她是不做的。

小黎則是在抓完蚱蜢之後,才驚覺大家早就踢成一團了,懊悔萬分,卻又不肯承認,只有他的眼淚與死都不肯離開公園的舉動透露了他的後悔。

雖然我當下對於他們的這種大部分父母看到都很難接受的景象很平靜,但是,心裡還是著實煩惱了兩天,總是覺得不太對勁。後來,我跟鐵壁覺得對於帶小孩,該做些 調整。打算以後將「我們」放大,例如,聽「我們」想聽的歌,玩些「我們」熟悉的紙牌遊戲、看「我們」想看的電影......,不再凡事只以他們為中心。在引薦新的、較接近成人世界的事物給他們之前,也先讓他們有些背景瞭解,才不會讓這些新事物顯得突兀。

今天,又發生了幾件事。

一,小璞在練習行進觀摩時非常不配合,根本就是不動,連好脾氣的老師都已經被她惹到生氣了。老師可以感覺到她不是不會,而是不想配合。回到家後,我問她,她果然是因為不知道為什麼要做行進觀摩,所以就刻意不配合。

二, 我們今天早上出門時很匆忙,忘了帶小璞的舞衣,所以小璞下午就不肯去上芭蕾課。我是完全不訝異,倒是導師很緊張的問我怎麼辦,我說不上就算了,但是後來舞 蹈老師直接去教室拉她去上。正當我以為老師出馬還是比較有效時,主任來了:「我終於見識到你女兒的個性了!她在那裡怎麼樣都不肯跳,一直說她今天不要上課。接著又很清楚的告訴我今天早上爸爸是怎樣打破果醬瓶,媽媽是怎樣幫忙收拾,所以忘記帶她的舞衣。」

三,她現在寫造詞作業,堅持要看她的「課前課後重點複習」裡的詞,而且一定要寫國字。今天造了一個詞叫做「暈頭轉向」,而且真的都寫國字。我覺得在筆順的概念都才剛起步時,不要那麼早寫複雜的國字,以免適得其反,但她就是堅持要寫。問題是她的「課前課後重點複習」因為被同學打翻水而 放在學校晾,所以她寧可寫聯絡簿告訴老師她要第二天再到學校寫,也不要在家自己造詞。

對於她這樣的有主見,有時候真的也讓我很困擾。

話又說回來,同樣是今天,她回家後便跟小黎商量著要改寫「陳靖姑收妖」這個故事的劇情(這是我很久以前唸過的故事了)。她要小黎畫圖,她寫字,然後就真的開 始寫。只聽到她對小黎說:「你只要畫兔子、猴子、蛇復活的樣子就行了!」小黎呆了一下,說:「我不會畫....」小黎只會畫 Ben 10 裡的外星怪物啊!後來我問她:「你為什麼要改寫這個故事?」「因為我不想要陳靖姑把兔子的耳朵剪掉。」喔!對了~小璞最近是一隻兔子......。

後來,我們要她訂正數學考卷,她告訴我們:「我覺得根本就不必訂正!..... 因為訂正完了又不會改成100分......」

最後一樁,小璞有時會故意把聯絡簿上的字寫得小得跟螞蟻一樣,原因是,她發現只要她寫小一點,老師就不會用紅筆在她的字上改,所以她覺得寫小一點就代表寫得好。殊不知沒改是因為老師根本看不到她寫的字呀!!!

唉~~~有時真的是又好氣、又好笑!難搞的小孩!呼~~~

抱怨完畢。

 

12/4後記:

1.小璞的行進觀摩後來還算 okay,她果然是不為也,非不能也。改變的契機應該是爸爸告訴他「為什麼」要看齊、會左轉、右轉... 等指令。爸爸說在軍隊裡人很多,大家一起行進時如果有人腳步不對,或是該停止而不停下來,便很可能會絆倒,或害別人也絆倒。而打仗的時候分秒必爭,手上又還拿著槍與尖刀,一旦跌倒,後果可不堪設想。左轉、右轉,也是類似的道理。小朋友們雖然不打仗,但是常常要出去校外教學或是全班排隊,如果有小朋友不能整齊的動作,也有可能會跌倒發生危險。老師光是整理隊伍就要整理好久,也會浪費很多時間。

2. 在我們稱讚小璞行進觀摩走得很好後,她後來幾天心情都很好,告訴我們在學校她和其他同學相比算是不挑食的,也很少有吃不完的剩菜,老師會誇獎她。當她幫同學打菜的時候,她會看看同學的食量(她說她平常會觀察...??),給他們適當的份量。

3. 小璞心情好到偷偷拿我的化妝品去學校跟同學玩畫畫遊戲。知道她終於交了朋友,我心裡是為她高興啦!(幸好我的化妝品都是過了期的便宜貨:P)

4. 小孩就是這樣,當你已經氣得牙癢癢的時候,他們就會突然又讓你好愛好愛.....愛呀!唉呀!

5. 看完「舅舅的閣樓」後,我回家開始找以前那個年代的歌曲,沒事就在家放,還不錯唷!起碼這樣以後我們跟小孩還有共同會的歌曲,就像我從小聽爸媽聽蔡琴的歌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