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的時候,小璞到學校去參加暑輔,日子雖輕鬆,但也看不出她有什麼特別興奮的地方。

但是開學前一天,可就不一樣了!晚上睡覺前她說:「我好高興明天開學!」我問,八月不就是天天去學校了嗎?有什麼差別嗎?「不一樣!明天開始,我就是二年級了!我覺得我一年級的時候,有些地方做得不太好,我二年級要把它們做好,而且二年級就可以學比較難的東西了!」

原來,「年級」對孩子來說,是有這種提升某種程度的「自我期許」的意義呀!當然我也很為她的積極態度感到開心。

1. 寫字

但......   是......

開學後的前十天,實在是很慘。

原來,小璞所謂一年級沒有做得很好的地方,是她的字體。畢竟她沒有提前寫字,而小肌肉的鍛鍊是需要時間的。所以,二年級的小璞,決定把字寫得很漂亮!所以,她一筆一劃地慢慢刻字,寫的速度可想而知。而且老師說要自己查字典寫生詞,所以小璞就把家裡的大字典帶去,而且每寫完一個生字,就去查一次字典。從沒查過字典的小璞,拿著一本上千頁的字典,還要從部首開始查起,好不容易查到某個字位於 857 頁,小璞卻搞不清楚 857 在 800 頁之後,900 頁之前;更不必說查到1000多頁的字了!

我們跟她說,生字全部寫完,再一起查,會比較快。但她一開始又聽不進去,到第九天才在我們抓狂的情況下,心不甘情不願的答應了。我們告訴她,想把字寫好看是好事,但是功課做完是首要,有些時候需要妥協一下。就像我們也想把工作做得很好,但是我們如果為了工作,都不回家照顧他們,這樣對嗎?

十天以後,不知道為什麼,小璞就不查字典了,改成直接抄國語自修上的詞,字也不像剛開學那樣工整到需要付出極高的時間成本,我們的作業惡夢才告一段落。

2. 閱讀紀錄

二年級開始,要寫閱讀紀錄。老師很用心,會先帶讀一本繪本,再讓全班討論,最後共同書寫。小璞很喜歡上閱讀課,也喜歡寫閱紀。而且在團體討論時,小璞常有非常精闢的見解。我會用精闢兩個字,是因為我覺得我自己恐怕都沒辦法說得那麼好。

例如,有一次老師講到狐狸向烏鴉騙肉的故事,講完後問大家這個故事想告訴大家什麼。同學們你一言我一語,不過說不到老師心中想要的答案,後來小璞舉手說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會說好話的人,很可能是可怕的敵人!」

上生活課時,小璞能貢獻的就更多了!例如老師問大家白天有沒有月亮,大家都說沒有,只有小璞說有,只是因為太陽光太強了,所以看不見月亮。老師問,那晚上有沒有太陽,小璞也說有,只是太陽現在不在我們這一邊。所以,這學期的小璞,因為這類的發言,幫他們這排加了很多「雞寶寶」(黑板上的獎勵制度),她每天都很高興的回來告訴我們。

3. 日記

二年級開始,還有日記。根據以前帶班的經驗,日記是讓同學與家長都頭疼的作業,所以我也很擔心小璞能不能勝任這項作業。

第一篇日記,老師訂了題目叫做「開學日」,老師在學校全班帶寫,在某些地方挖空格讓他們自己填感覺。寫了一段,小璞就問老師她中間那一段可不可以自己寫,老師很高興,說可以!所以小璞很順利的完成第一篇日記。全班只有她一人是自己寫的。

第二篇日記,就沒那麼順利了。因為老師訂的題目,是小璞完全沒有感覺的。她雖然照抄了老師的,也在挖的空格中填了一些詞,但是回來後,小璞不肯畫插圖。我們好說歹說,她哭著說她畫不出來,因為那篇日記不是她要寫的。我說,我陪你重寫!但是,寫一篇有三段,而且盡量用國字的日記,對剛升小二的孩子來說,是件浩大的工程,小璞也不想再寫一篇。最後,我跟她約定好,那以後如果老師的題目她不想寫,那她就要負責寫她自己要寫的內容,這樣就沒有圖畫不出來的問題了。不過這樣可能會耽誤她假日的休息時間。小璞同意了。於是小璞就帶著空空圖畫的第二篇日記去學校交了。

第三篇,我陪著小璞寫。她對於標點符號還不習慣,所以常會忘記加標點符號,遇到不會寫的國字,我便立刻放大寫給她看。她不知怎麼開頭,我便問她問題,讓她回答。大致就是用以前我教作文時的技巧,引導她寫。她寫得很順利,80% 都是她自己的句子,偶有不通順之處,我會提醒她,但如果她堅持不改,我也就隨她去,因為這是她的日記。我們總共花了50分鐘完成這篇日記。

對於小璞學校的功課,我花的心思很少,考試前也從不需要幫她複習,但是寫作的起步,我覺得很重要,所以雖然老師的美意是希望減少家長的負擔,但是我也清楚老師不可能在課堂中針對每個孩子的興趣與需求給予寫作引導呀!

第四篇,小璞也想好要寫什麼了,但是因為她想寫的太多,所以最後寫了一大堆,花了快 2 小時才寫完,而且這還是我要她想辦法將長句縮短以後,才不會再過長哩!

陪著孩子寫日記,讓我知道她對於家庭活動的感覺,而且小璞不時會說出讓我很驚喜的句子,所以雖然花的時間長,但我覺得很值得!

4. 九九乘法表

我和鐵壁在孩子小的時候,花了很多時間與心思在孩子的教育上。但是,我們的共識,就是不提前教以後老師會教的,免得孩子以後覺得上課無聊不聽課。所以,九九乘法表便是其中之一。暑假中,老師開始講解九九乘法表,並要孩子們背。但是,每次提醒小璞背,她都非常排斥,因為她說她不知道為什麼要背。所以後來我就不講了。但是我們還是告訴她背乘法表的好處。

鐵壁說,錄音重複播放的洗腦效果驚人,可以試試。但是我實在不想每次上車都聽到自己念九九乘法經的聲音,所以,鐵壁就去下載了「九九乘法歌」,在車上放。上學聽一次,放學聽一次,就這樣反覆聽了一個月。一開始,小璞小黎只覺得很好笑,不過隨即發現這是「巧連智」出的歌(因為裡面的對白有「可樂球」這號人物),後來他們開始哼唱,最後小璞只剩 8X3 和 8X6 比較不熟,不過她還是停在唱歌背誦階段就是了。[小黎則是已經開始抗議:為什麼每天都要聽這首??]

總之,小璞現在已經會背了,但是實際上二年級的課程好像沒有乘法。有一天,小璞在做應用題,那題算法應該是 25+25+25,結果小璞就說:「我想用用看乘法。」所以她就自己想,25 可以拆開變成 20 和 5,20X3=60,5X3=15,這樣兩個再加起來就是 75。所以那題,她沒有寫算式(學校還沒教乘法的算式),但是她把答案想出來了!她能這樣應用自己學到的東西,我真的覺得很驕傲!

5. 游泳

九月時,學校一位外師請我幫她四歲的兒子打聽附近國中開的游泳課程,她想讓她兒子學游泳。我問了後,突然想到:小璞很喜歡玩水呀!我們家那邊的新店高中不是有個很棒的運動中心和溫水游泳池嗎?我怎麼都沒想到讓小璞去游呢?打了電話,再詢問小璞意願以後,我們就決定週六、日早上帶小璞去上游泳課,而她學游泳的時間,我就也在那裡游泳,游完泳還可以去 spa 池水療一下,再去烤箱裡烘一烘,自己也可以運動兼放鬆呀!

所以到現在,小璞已經去上六堂課了,現在的她會水母漂、悶氣打水,重點是她很喜歡去游泳!而我的感覺是,小孩大了,真是輕鬆多了!

6. 中英朗讀

小璞因為從小聽我們戲劇效果十足的講故事,所以現在在班上,老師如果要找小朋友示範朗讀課文,都會請小璞念。有說故事比賽,也立刻想到她。不過,小璞不是個愛表現的人,她說:「比賽還要背故事,還要一直練習,太累了,我不要。」所以就算啦!

不過,小璞的中文發音一直受到英文發音干擾,所以,以前的ㄙ會發成 th(上一年級前終於改好了),但是現在是發 ㄐㄑㄒㄉㄊ時,舌頭的位置都偏向後面,所以一講得快,就會糊在一起聽不清楚,我還會繼續努力,看能改多少改多少。

倒是小璞朗讀英文繪本,就真的好聽。老師約每三天就會出一次讀英文課文(都是繪本故事)的功課,我則是大約兩星期才聽她念一次,但是每次聽來都是享受。進雙語班一年多來,她的英文閱讀力進步好多。Phonics 技巧學得紮實,再跟著老師的步調閱讀,讓小璞的英文學習非常順利。月考前我也沒替她複習,她也可以自己考得很好。

8. 養鬥魚

八月時,小璞跟著學校去某農場校外教學,回來後,帶回一個小透明醬菜玻璃罐,裡面是一條蓋斑鬥魚。聽說每位同學都帶回一條魚,我不禁皺起眉頭:不知又要死多少生命......

我幫鬥魚找了一個較大的缸,並叮囑小璞,既然帶回來了,就要好好照顧牠。本來,我以為落東落西的小璞一定會忘記餵魚,沒想到她真的每天都到我房間去餵魚(魚缸在我房間),早晚也都會去看她的魚喔。一開始她會餵太多,水一下子就髒了,現在慢慢拿捏,越餵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