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主要想要記一下小璞的寫作。

話說我很少幫小璞複習什麼功課,如果某天功課寫不完,我絕對是以上床睡覺優先。但是日記是我會陪伴她做的作業。

不過,陪寫了三、四篇以後,我發現她很有自己的想法,甚至她腦袋裡想寫出的文句,比我要好!所以,在她對標點符號掌握得越來越好後,我就祭出零用錢當鼓勵--如果她能獨力完成一篇日記,就可以拿50元!那可是她十天的零用錢哪!我想趁此機會看看她到底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做到什麼樣的程度,同時也不必每個週末都花費比率高出許多的時間在小璞身上,而沒時間陪小黎。

實行第一次,她拿到 30元,因為開頭還是需要我幫忙引導。之後三次,她都是完全自己寫,甚至還不讓我看!每一篇大概會花到她兩到三小時。我萬萬沒想到,一般家長陪寫日記作業的惡夢,居然沒發生在才小二上學期的小璞身上。當然,既然全是她的點子,寫出來的東西,我們還是得忍住不予干涉。譬如,她花了兩週寫她的角色扮演與玩具世界,而絕口不提我們帶她出去玩的事......。

不過,那是她的日記,是她以後的回憶,不管她寫了什麼,我都覺得一樣珍貴。

★ 作文比賽

兩禮拜前,校內國語文競賽消息發佈,小璞的老師問她要不要代表班上參加作文比賽。因為小璞一向不喜歡有輸贏競爭性的活動,所以當老師跟我說小璞答應了的時候,我還真有些不敢相信。

今天比賽後,我問了出題老師作文題目是什麼,她說,是 "我最喜歡的卡通人物"。我一聽,忍不住笑倒:"啊~她一定不會寫!我們家沒在看卡通!" 出題老師說,小璞一看到題目時,也是這樣說。後來老師說卡通人物有很多種,不見得是每天電視上播的卡通,電影裡也有,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卡通人物的圖樣呀!

不過,據監考老師表示,小璞還是在那邊盯著空白的稿紙,發呆了十分鐘,又跟監考老師說:"我沒有喜歡的卡通人物......"

最後,小璞到底寫了什麼呢?

「卡通人物帶給我們歡笑,帶給我們許多的快樂......」哇!不錯不錯的開頭!繼續讀下去......「但是,對於我和弟弟來說,卡通人物並不是這樣的。」

正期待小璞有什麼獨特創見之際,看到下一段,我就笑到噴眼淚肚子痛了!原來,她最近腦袋裡全充滿了跟弟弟玩的角色扮演遊戲,他們兩個領養了許多玩偶,而且都取了名字,裡面的名字居然有爆笑如「笨蕉」、「神聖小綿羊」之流,甚至她跟弟弟也在遊戲軋一腳,各有「藝名」。所以,她最喜歡的卡通人物,就是那一堆玩偶。

雖然小璞離題了,但是結構很好,開頭結尾也很不錯,文句也很通順優美,不會流於口語,甚至還會用「此起彼落、笑聲不斷」這種詞。

我告訴小璞,其實作文比賽有一半就是扯謊大賽,以比賽為目的的寫作是挺悲哀的,幸好作文比賽不是常有,否則最後都不知道自己腦袋裡的記憶是真是假了!我也是看了我自己小學的作文(我媽媽幫我留著的),才知道自己當年的紙筆扯謊功力真是令現在的自己咋舌,有一篇居然掰我跟爺爺的情誼,得到甲上,天知道我從來沒見過爺爺呀......

小璞懂我的意思,不過小小年紀,寫作才剛起步,對於要寫出違背自己真心意的事,還是很為難的,我也不想鼓勵。

睡覺前,我想先為比賽結果為她打預防針,我說,如果她真的要寫玩具,可以細膩地把她和玩具之間的互動寫出來,一樣可以打動人,讓人感覺到玩具真的為她帶來快樂。我告訴小璞她很有潛力,這次如果沒有得到名次也不要難過。小璞說:「我不會!老師說,只要有勇氣參加,就已經很棒了!」我聽了很安慰,小璞終於願意接受挑戰,面對挫折,我也很感謝小璞的老師給了她正確的觀念。

★ 純真的小璞

最近小黎在練習吹口風琴,小璞見狀,哽咽的說:「媽媽,為什麼小黎中班、大班的時候,都比我中班大班的時候表現得要好?我幼稚園的時候,直笛永遠都吹得太慢,口風琴也來不及彈,常常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都沒有像小黎這麼好!」我緩頰地說:「可是你不像小黎這樣調皮搗蛋,天天被老師罵啊!」小璞說:「有~老師罵我不合群!」「有嗎?」「大班的時候,有一次勇X說艾X很可惡,老師就問我們,覺得罵人家可惡是對的人舉手。我沒有舉手。後來老師又問我們,那覺得罵人家可惡是錯的人請舉手,我也沒有舉手。所以老師就說我不合群。」「那你為什麼都沒有舉手呢?」小璞回答:「因為我覺得有時候說人家可惡是對的,有時候說人家可惡是錯的啊!所以我兩個都沒有舉手。」

我和鐵壁都覺得小璞對於事理可以多想一層,很好!不過寫到這裡,我突然想到有朋友說我跟鐵壁常常「想太多」,呵呵!小璞果然是我們的孩子呀!

最近,小璞說,因為班上同學都很喜歡他們老師,所以老師說那就輪流帶小朋友回她家住一晚好了!小璞說,她覺得很奇怪,怎麼會有人不想回自己家睡呢?所以她便回應:「我才不要!我要回我家跟爸爸媽媽弟弟在一起。」我告訴小璞,突然這樣講,會讓老師很尷尬。因為他們老師是真的對孩子很用心,而且應該比很多爸爸媽媽有趣......。不過,小璞這麼喜歡我們,我們當然是很高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