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一轉眼,小璞的小二上學期已經結束了耶!我實在是太混啦~

 

讓我想想,小璞的小二生活,有什麼要記下來的地方呢?

 

1. 聽說小璞在教室喜歡把自己的位子卡得緊緊的(其實她從小就喜歡睡覺的時候被壓得緊緊的,穿緊緊的衣服與鞋子,彷彿一直還在媽媽子宮裡呢?),桌面凌亂,抽屜裡的書也是擠得亂七八糟(其實她在家裡也是這樣。再其實,我們家整體來說就是這樣......)。其他部分,她都很不錯,認真地聽每一堂課,老師專把調皮搗蛋的男生擺在她四周,因為她上課不會被他們影響。小璞最喜歡生活課,回家還會很認真的研究自修裡的漫畫與故事,現在她畫圖常常會參考各科課本與自修,畫得還挺像的。以前不太喜歡體育課,因為常搞不懂規則而被同隊的罵,現在她說也越來越喜歡體育課了!我這學期更加的忙碌,聯絡簿大概三天才簽一次,功課、考試當然都放牛吃草,現在她連回家作業因為上跳舞課沒寫完,我都要她不要寫了,先去睡覺。

 

2. 小璞班上的資深外師,因為太太回國進修,兩地相思已達一年,所以決定先以家庭回重,也回國陪她完成學業再做打算。班上家長們很熱心地說要歡送外師,來個 party。只是在所謂的歡送會上,吃吃喝喝、家長們又不斷地衝上前用手機狂拍老師,學生還要分批去跟老師合照,總之我感覺這位外師就如同活動人形立牌,只能從頭笑到尾供大家拍照。輪到小璞這一組去拍照時,小璞已經被整個場面震懾住了,堅持不要去拍。熱心家長很驚訝地問我:"輪 Megan 了!她真的不拍嗎?" 其他同學拼命喊小璞的名字,我微微笑地跟她們說,沒關係,她真的不拍。回家後,小璞問我:"媽媽,這不是歡送 Teacher xxx 的 party嗎?為什麼不太悲傷?大家還一直在吃東西呢?" 我只能跟她解釋,因為老師也不希望整個場面太凝重呀!況且我覺得 Teacher xxx 一定還會再回來的!

 

過了兩個禮拜,我問小璞新外師跟Teacher xxx 哪一個教得比較清楚,小璞回答:"Teacher xxx 教了我一年多,可是 Teacher ooo 才剛剛教我們,所以我還沒辦法判斷哪一個老師教得比較好耶!"

 

3. 學期末時,學校發起捐書義賣活動。捐書多的同學會有獎勵。我們在家翻翻找找,卻發現好書,捨不得捐;覺得不怎樣的書,又不好意思捐出去,最後一本書也沒捐。最後頒獎的時候,低年級每班有2/3的同學都受到小獎狀的獎勵。回到家後,我問小璞會不會難過,因為畢竟她提醒我這個捐書活動提醒好幾次了。沒想到小璞只是淡淡的說:"不會啊!你不是跟我說過,有很多事情,學校是不打分數的?" 原來,平常跟她說的話,她都會記在心裡,並用在恰對應的點上啊!"嗯~我們家雖然沒有捐書,但是那是因為我們很愛惜書,而且那天天氣那麼冷,我們還想去義賣會捧場買書,只是跑錯地方......" 我告訴小璞,以及我的學生,每學期選的模範生,只有一名,但是全班值得同學學習的對象絕對不只一位。有很多同學有很溫暖的特質、很搞笑、不跟同學斤斤計較、很體貼爸媽、會幫忙照顧弟弟妹妹,但是這些都不會反映在成績或考試上,但是這些都比考試成績還重要,也是學校不打分數的。每當我跟學生講到這些時,不管他們的年紀是小是大,班上總是一陣沈默,孩子似乎在思考我的話,似乎在重新整理他們的價值觀,然後,我會看到許多孩子會心的對我一笑。

 

4. 小璞還是一個禮拜跳兩次舞,12月底時,舞蹈教室辦頗盛大的成果展,多虧其他媽媽們幫忙小璞化妝、指導髮型、衣服的穿法.... 我也這才發現自己真的完全不會幫女兒梳妝打扮呀...... 不過有了一次見習的經驗後,我自認進步很多啦!下一次就知道該怎麼做了!

 

5. 前陣子末日預言的前一天,鐵壁跟孩子提到馬雅預言之事,小璞只問了一句:" 我們為什麼要相信馬雅人?"

 

6. 小璞和小黎帶著他們很認真收養的玩偶 babies 們去參加親戚的婚禮。吃飽後,他們去簽到處很認真的幫他們所有出席的 babies 們簽到。其他小孩看到他們簽上:"小美、波波、笨蕉、神聖小綿羊......" 等非常奇怪的名字,立刻來找我告狀,真讓我哭笑不得。原本以為他們玩一星期就會結束,沒想到這次玩了快三個月還沒完沒了。今天他們的 babies 要在家裡表演,為此,昨天、前天都要 "預演"。表演內容有的是由小璞指導,有的是小黎指導,有的歌舞還是小璞翻開音樂課本教 babies 唱的呢!而且他們彩排時很認真的討論哪一隻要先上台、哪一隻要先下台...... 還會襯著聖誕樹七彩的燈光增添舞台效果與氣氛。看來,"表演"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已經是稀鬆平常的一件事。

 

7. 老師說小璞從一年級到二年級,進步很多。不管是寫字、學習、或是情緒管理,都有很大的進步。鐵壁覺得小璞是遇到了一位很有同理心、也很懂得小璞 "眉角",又願意想辦法應付她的 "眉角",而且想的辦法還真的很有效的老師!否則,小璞其實是不太容易適應環境的孩子。這位老師才剛畢業、實習完,小璞一年級的時候,她才23歲哪!所以說,現在想想,當老師實在是需要一點天分與很多的熱情,真的不應該嫌年輕老師沒經驗唷!

 

8. 不過小璞讓我們比較擔心的是:(1) 近學期末時,眼睛會癢,這跟她體質較燥熱,又不喜歡喝水可能有關係,還要帶她去看醫生。(2) 偏食。越大越偏食。蝦、花枝、菇類、豆乾類、堅果類......都不吃。以前什麼水果都愛的小璞,現在也開始挑著吃,真的很傷腦筋。倒是以前不喜歡吃青菜的小黎,現在很願意嘗試各種新食物。所以,小璞的 (1) 也許跟 (2) 也有關係。

 

9. 寒假的第一個禮拜讓小璞去了毛克利的五天冬令營,小璞非常喜歡,而且第一天就大方地跟爸爸弟弟說再見,完全沒有留戀!活動地點在台大,我們也因此有機會重回台大校園與公館商圈遛達。營隊裡的大哥哥大姊姊全都以神奇寶貝為名,而且他們的任務就是要找到小志,大哥哥大姊姊們非常搞笑,所以小璞每天回來後就邊笑邊說個沒完。這個冬令營主要是以遊戲闖關的方式帶入生活教育,我覺得挺不錯的!有機會還會再讓孩子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